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高管减持为解禁 增持买套有隐情

  ■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面对当前二级市场瀑布式的下滑走势,投资者的心都在滴血。而近期不断有大众公用大众交通等上市公司高管集体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利好”,则算是给这个苍白无力的市场中增添了一丝暖色。

  近半年来高管抛售频频

  据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诚信记录显示,截至6月19日,两市高管共计买卖自家公司股票的记录为202条和573条,而卖出股份是买入股份的2.66倍。

  从今年前每个月的交易对比来看,只有2月份和6月份至今的买入股份高于卖出。其中,5月份高管卖出股份比买入高达23.24倍的记录,使高管疯狂抛出的行为达到一个阶段性极致(见附图),主要是恒宝股份等公司抛售中出现了大宗交易记录。

  如果说抛售是对自家公司成长前景的不看好,那么增持是否就意味着他们有信心呢?《红周刊》记者调查发现,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

  减持高管多是小非

  从采访情况来看,公司高管减持套现主要是由于大小非解禁,使高管手中的限售股能够流通,套现实属正常。如恒宝股份监事会主席钱平是公司第二大股东,连续三次通过大宗交易共计抛售963.9万股,总经理江浩然是公司第三大股东,也于6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出售200万股。对此,公司证券部张女士介绍道,这是因为目前正处在大小非解禁高峰期,所以大家都在套现,但公司中期业绩将保持同比60%~90%的增长。

  类似的还有科华生物。董事长唐伟国、总经理沙立武也是公司的第二、第三大股东,加上副总经理王缦在内,自1月17日减持次数多达12次,合计减持206.06万股。对此董秘办公室的颜先生介绍,这完全属于个人行为,而且相对于他们的持有量来说,减持数量也不大。他认为,高管减持会从以下三个方面因素考虑:首先,控制人股东的利益;其次,高管身份;第三,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对自身利益的影响。青岛软控董秘办公室鲁女士的回答则干脆利落:“公司高管减持就属于小非解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有趣的信息,就是有的公司高管套现是为了买别墅。如广宇集团副董事长张金土、副总裁江利雄、董事程大涛自4月30日起共计减持345.42万股,公司董事办公室相关人士解释说,这都是由于张金土和程大涛买了一套别墅,急需用钱。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高管大规模的减持行为以后不会再出现。尤其是杭州的楼盘项目下半年即将交付,公司2008年及2009年的业绩肯定会高于2007年。”

  增持原因各有不同

  相对于减持高管急切的抛售加速市场下滑,集体增持公司股票的行为对目前的市场是否更有积极意义呢?记者调查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令人激动,有些公司高管的集体增持行为是属于“被迫增持”的。

  如升华拜克11位高管6月6日集体增持,累计从二级市场购入9.19万股,合计耗资约99.6万元。据证券部相关人士介绍,此番公司高管增持是一种被动的行为,用于增持的资金主要是公司分配的风险奖励基金。该基金以一年为期限,只要当年的企业盈利情况达到指标,则对高管予以奖励,但附加条款是必须买成公司股票。类似的还有中捷股份南京医药等公司多位高管增持的主要原因均是由于股权激励政策的实施。

  不过,在高管增持现象中,也的确有另一种是长期看好公司长远发展而“自掏腰包”增持的。

  如大众公用以及其持股20.76%的大众交通2家公司双双公告高管集体增持,其中大众公用的8名高管分别在6月17、18日两天大举购入公司的48.42万股流通股,总计增持费用462.79万元。据初步估计,今年以来,大众交通公司高管“自掏腰包”增持的金额约在1000万元左右,而身为大众公用和大众交通董事长的杨国平,增持资金就多达400余万元。对此,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这表明经营层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同样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动用巨额资金增持的还有宁波华翔董事长周晓峰,其在6月11日至13日,共计买入461万股股份,合计动用了5782.76万元。

  从当前的个股走势看,很多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高管大多“被套”。不过,与那些被动增持被套的高管相比,勇于主动“买套”的高管行为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张金 | 董秘 | 程大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