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民生银行五折甩卖海通股份隐情揭秘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距上次流拍不到一个月,民生银行6月17日公告称,继续委托北京雍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于6月30日14:30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大厅(下称:产交所),对公司所持有的海通证券268827477股(除权后)限售流通股A股股票再次进行拍卖,起拍参考价为11.68元/股(复权价为23.36元),这与上次拍卖价格46.83元相比,折价过半。

  尽管民生银行一负责人坚称,5折的起拍底价“是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但是,该行内部一位高层则向记者表示,这是监管压力下的无奈之举。“从利益上讲,谁愿意5折甩卖?”他透露,上次流拍之后,监管层有过“新指令”。

  除了来自监管方面的压力之外,市场人士推测,半价甩卖似乎还另有隐情。“可能也有资金流的考虑。毕竟,现在民生银行的流动比例非常低。”天相投顾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认为。

  两次拍卖天壤之别

  定于本月30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二次开拍,和无人问津招致流拍的第一次拍卖相比,在价格、锁定期方面都有了巨大变化,即使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也丝毫不过分。

  本次拍卖的海通证券股份原为1.34亿股,在10送10分红转增配送后变为2.69亿股。拍卖资料显示,本次起拍参考价格为:以第一次拍卖公告日(2008年5月15日)前一个交易日为基准日,以基准日(含)前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加权均价(48.63元)除权后直接按50%计算,即11.68元/股。而上一次,则是按48.63元打8折,并且“保留底价”。

  至于打5折的原因,民生银行官方坚称是“考虑市场因素”。仅仅是考虑市场因素,怕是很难解释得通。民生银行公告二次拍卖的当日,即6月17日,即使二级市场上券商股如此下挫,海通证券依然站在20元之上。

  民生银行股东大会上,通过这项“5折甩卖”的议案时,投票时到底是什么情形,记者曾试图了解。但被民生银行方面告知“此事只有结果没有过程”,海通处置事宜,一切以公告为准。

  蹊跷的不光是价格,更有持股的锁定期。拍卖的这部分海通股份,本应于2008年12月29日解禁,在上一次是竞买人“承诺在经批准入股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48个月内不转让”,据称这是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但这一次,监管要求居然也“大幅缩水”了,竞买人保证2009年11月14日前不转让即可。

  监管压力显而易见

  一个月时间里,同一标的的两次拍卖,条件发生巨大变化,当然事出有因。

  众多业内人士早就指出,持有海通股份对目前正在“厉兵秣马”金融混业的民生银行来讲,战略意义远胜财务效益。对此,民生银行并不讳言。也正因为如此,在处置海通股份的问题上,民生一直“期期艾艾”。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民生此次痛下决心,并不惜5折甩卖呢?

  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应该是最主要的。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监管部门没有新的“指令”,民生银行决不敢把4年禁售期缩短为一年。这从受托拍卖的北京雍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发布的项目背景介绍里也可窥见一斑:民生银行在秉承监管部门的要求、积极落实股东大会决议的基础上,通过拍卖方式实现该股份的处置变现。

  民生银行2005年11月开始持有海通股份,本系抵债而来。当初,证监会、银监会在批复同意之时,就要求“两年内予以处置”。这个要求,其实也是商业银行法的规定。

  之前,民生银行一直拖延处置,就是希望此一个案能够普遍,来促使政策发生某些改变。目前看来,发展趋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上述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袒露,上次流拍之后,监管部门督促处置的风声很急。“本次股东大会通过大幅降价拍卖,就是对监管部门的回应。如果5折也卖不掉,监管层应该也无话可说了。”他表示。

  毕竟,半价起拍,诱惑不小。这次,民生银行的“海通”牌,是否能够“金身不破”?6月30日即见分晓。

  现金流紧张引发猜想

  仓促之下半价甩卖,除了监管压力,市场人士判断,根据民生银行目前的流动性状况,也不排除有资金方面的需求。石磊说,处置海通股份,民生能变现几十个亿,对过低的流动比例,能起到缓解作用。

  一份名为《上市股份制银行竞争力报告》在对各家银行2007年年报进行分析后认为,民生银行的资产流动性比例最低,而其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最低,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例最高,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其流动性可能会出现问题。

  民生一季报显示,作为银行资产负债的最主要项目,贷款和存款,贷款中是长期占比高,而存款是活期多。虽然是资金来源成本较低,有利于提高其盈利能力,但流动性压力也随之而来。

  这从现金流上能够反映出来。今年1至3月,民生银行现金净流量为-15亿元,其中经营现金流为-64亿元。由于筹资活动没有产生净现金流入,只能靠投资活动流入现金来维持大体的平衡。也就是说,将部分投资变现了。

  对于本就资金偏紧的民生银行来讲,6月7日央行出其不意地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不能说是雪上加霜,至少也是捉襟见肘。按目前的存款规模估算,民生将为此被抽走大约70亿元的可用资金。

  也难怪金融分析师在知晓民生5折抛售海通时的第一反应是,莫非现金流紧张啦?毕竟海通股份的处置,即使按起拍价计算,也可以获得31亿元的资金。而其初始成本,仅为4.15亿元左右。如果仅仅从财务角度考量,5折卖掉海通证券股份,收益也还是非常可观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