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地产钢铁银行成“低市盈率三剑客”

  本报实习记者 李 叶 北京报道

  宏观调控效果显著,钢铁、地产和银行一不小心成为了资本市场低市盈率三剑客,平均市盈率低于10倍。

  “在弱市中,低市盈率板块投资风险会低一些!”信达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黄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是目前大盘可能面临2500点大关的技术考验。

  2008年6月17日,上证指数创下了2794.75点的新低。记者在观察大盘时发现,钢铁板块、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成为市盈率最低的3个板块。

  黑色的资本市场还要持续多久,较低的市盈率会给后市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等等,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困扰着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钢铁、地产、银行这三大板块与国家的经济命脉息息相关。尤其在四川汶川地震后,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发展步伐,对这3个行业的需求理所当然不会降低。

  记者在采访后综合得出,地产板块作为紧缩政策的受损板块,发展前景依然不明朗;银行板块活跃,出现反弹迹象;钢铁板块将继续保持良好的投资方向。

  地产板块??

  市场前景扑朔迷离

  “地产股我都不看了!”中信建投地产研究员张朝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地产股表达了不满。

  然而,张朝晖更多的不满似乎该归结于资本市场的大坏境。目前,股指疲软,虽然地产板块市盈率较低,但还是受损严重。据记者了解,广州、深圳房价直线下跌,北京房价也出现拐点,成交率急剧萎缩。目前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的成交量呈上涨趋势。

  黄祥斌表示,就目前而言,地产板块整体估值依然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紧缩的大环境里,地产板块基本面缺乏做多的理由。

  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城市房价已经有所下降,这对地产商而言,意味着利润的下降。

  作为市盈率较低的万通地产,张朝晖仍表示了怀疑:“这家公司盘子太小了,容不下大量资金,但是公司的基本面又不错。我无法对个股进行评价,只能说对整个地产股不看好。”

  同样是市盈率较低的上市公司,深圳业A得到了地产研究员的肯定。

  国海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2007年深圳业A业绩都有大幅增长,2008年收入保持增长趋势。储备土地和提升开发规模的趋势明显。

  深圳业A2008年的主要收益来源是星海名城,这一楼盘的销售业绩相当好,达到原有预期。赵铎预计,2008年深圳业A每股净收益0.72元, 2009年达到0.99元。

  前不久,该公司公告称,近期将实施10股配3,募集资金预计为12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位于深圳龙岗的振业?荷园的开发建设。

  “我对于深圳业A一直比较看好,这是我唯一的担心。龙岗区的这块地成本高得惊人,公司表示定位也会高于周边,但是目前深圳关外房价跌得厉害,如果成本真的如公告所言那么高,不但业绩会出问题,还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黄祥斌分析,从技术反弹角度而言,地产板块还是存在一定机会。地产板块先于大盘调整,也有可能先于大盘反弹。建议投资者对地产板块反弹的力度、高度保持谨慎态度。

  钢铁板块??

  低市盈率 高投资价值

  “钢铁股从来都是整个大盘中市盈率最低的股票,我还坚持原有看法??增持!”东方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杨宝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犹豫。

  据光大证券分析,目前国际钢材市场的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市场,国内外市场钢材价差拉大,对钢材出口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国内外价差的拉大,将部分抵消钢材出口退税调整带来的影响,导致我国钢材出口的部分反弹,预计6月钢材出口有可能继续上升。

  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产量增加、产品结构优化。中原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钢铁类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均值分别同比增长120.88%、52.08%、115.00%,幅度总体来说好于2007年。

  杨宝峰告诉记者,钢铁股利好主要是因为钢铁板块本身基本面比较好。虽然目前大盘震荡,市场存在风险,市盈率也存在一定的波动,但钢铁股基本上能跟进大盘指数。

  “目前钢铁行业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大盘涨10%,钢铁行业也能涨10%,大盘跌5%,钢铁行业也就跌5%,基本上有能力与大盘保持同步。”杨宝峰对钢铁板块充满信心。

  截至6月17日,太钢不锈的市盈率为9.93,处于低市盈率水平。杨宝峰告诉记者,太钢不锈是靠不锈钢盈利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盈利能力表现不错。“但是投资者要注意,未来不锈钢的盈利可能具有不确定性。”

  济南钢铁也是整个市场中市盈率较低的个股之一。该公司不久前公告称,预计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50%以上。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72亿元,每股收益为0.5元。

  杨宝峰表示,济钢盈利一直不错,“对于太钢不锈和济南钢铁都持增持态度。目前认为,这两只股未来股价表现能够跟住整个行业。现在,人们都在担心明年的大形势,可能会导致钢铁行业的一个整体回落”。

  银行板块??

  估值偏低 市场走俏

  “银行板块业绩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近期,银行板块一直保持着低市盈率的态势,银行股也开始活跃起来。对此,黄祥斌如是分析。

  据黄祥斌介绍,2007年银行业业绩呈大幅度增长,主要来源是存贷差和中间业务。2008年银行中间业务可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银行板块业绩在2008年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经过长时间大幅度下跌后,银行板块已经逐步步入到合理估值区间。许多银行股的市盈率都已经下降到15倍以下,不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甚至和港股相比较,也处于相对合理水平。”黄祥斌告诉记者。

  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在银行板块中属于市盈率偏低的两只个股,周五分别为13.40和10.31。

  天相投顾银行业研究员张攀坦言:“虽然股份银行的吸存能力不如大型国有银行,但目前仍对两家银行的走势比较看好。”

  他分析,银行股的估值普遍比较低,受货币政策、贷款政策以及银行提高准备金率等宏观经济政策影响较大。从静态讲,资产质量恶化使得前期大跌;从动态上看,今年业绩增幅应该在45%左右。

  “浦发银行今年业绩还不错,资产质量比较好,相对于去年而言,税率有了一定程度下降,尤其是刚公告大股东要提高对其控股的比例,所以我认为浦发银行中期小幅优于大盘或与大盘持平。”张攀对浦发银行前景充满期待。

  “兴业银行估值也很低,业绩增速比较可观,公司比较积极,资产质量不错。”对于兴业银行,张攀也充满赞誉。

  不过张攀提醒投资者,兴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一直靠同业业务支撑资产业务,也就是通过其他金融机构拆入,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下,这种方法会受到冲击,资本成本可能会提高。

  “但是该公司零售业务发展比较快,而且这部分资产相对较好,对其还比较看好,虽然利好因素可能不如浦发,因为灾后重建会使国有银行受益更多。”张攀补充说。

  黄祥斌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依然在飞速发展,银行板块将能分享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银行板块现在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也没有太多的水分,银行板块是资金较好的介入对象,具有较大的安全边际。”黄祥斌补充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