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中钢集团

中钢集团推进资源重组优化 利润4年增长14倍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所属二级单位82家,其中:境内57家,境外25家。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5亿元。中钢集团是中国最早“走出去”从事经济技术合作的国有大型企业之一,在澳大利亚、南非等地成功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丰富的矿产资源。

  2004年以来,中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要求, 着力推进资源重组优化,精心谋划产业调整升级,持续深化经营模式创新,稳步实施企业战略转型,由传统商贸型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钢铁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销售收入跨越式增长。2003年,中钢集团销售收入只有130亿元,2004年到2007年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600亿元、1200亿元整数关口,四年增长867%,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相当于四年再造了八个中钢。四年间利润总额增长了1445%。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表示,中钢推进资源重组优化,谋划产业调整升级,深化经营模式创新,稳步实施企业战略转型,四年间已经由传统商贸型企业逐步成长为中国钢铁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企业。

  突出主业 经营专业化增强整体优势

  处置不良资产,优化资产质量。中钢集团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歇业、关闭、划转、清理整顿等多种方式,先后对数十家子公司进行了处置调整,消化处理历史潜亏几十亿元,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提高了集团的资产质量,为集中力量做好主营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确定经营范围,专注发展主业。中钢集团在处置不良资产的同时,明确“冶金矿产资源开发与加工;冶金原料、产品贸易与物流;相关工程技术服务与设备制造”为集团三大主业,集中优势资源投入到三大主业,以提升核心竞争力。

  明确专业分工,做强核心商品。中钢集团对子公司构架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京内合并组建了14家专业公司,京外设立了12家地区公司。专业公司实行核心商品和服务的专业化,地区公司按照地区范围不同,发挥靠近市场、贴近客户的优势,实行经营地域的专业化。在专业分工的基础上,各专业公司与地区公司、科技企业、生产企业、海外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业务联动,开展协同经营,业务拓展和经营效益都得到了质的提高。

  市场国际化 应对全球竞争

  中国企业要跻身国际先进企业行列,必须敢于在国际市场上磨练自己。中钢集团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走出去”开发矿产资源,迈出了国际化发展步伐。在澳大利亚、南非建设了铁矿、铬矿资源基地,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以来,中钢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国际化经营力度,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以矿产开发为突破口,奠定海外事业基础。中钢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的传统优势,突出冶金矿产资源开发的主业,将海外矿产资源开发作为对外投资的核心重点突破,并制定了 “长短结合、大小并举、远近共存”的方针,坚持长远利益与短期利益相结合、大项目与小项目相结合、远期项目与近期项目相结合,坚持以权益矿为主,形成格局多元、形式多样的海外矿产资源开发模式。

  明确国际化经营战略,优化全球运营体系和布局。中钢集团根据国际化经营的整体需要,结合海外业务拓展重点,在海外设立了23家子公司和2个代表处,着力打造中钢国际、中钢澳洲、中钢南非、中钢德国、中钢印度五大海外区域核心公司,分别辐射东南亚地区、澳洲地区、非洲地区、欧洲地区及南亚地区。


  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表示“不生产一吨钢铁,钢铁生产企业却离不开我们”是中钢的独特定位;“到2010年前后进入世界500强”是中钢宏伟的目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