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外贸企业出口大幅下滑:根本不敢接国外订单

  6月20下午,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6家浙江等省的鞋类、服装企业,竟有3家企业表示已停产。

  深圳市利华服装厂的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外贸服装业的经营情况都很差。在他们工业区内,只有几个服装厂开工,因为无利可图叫苦连连,根本不敢接国外订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出口企业生存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社会稳定,政府应该会在下半年出台一些政策缓解出口企业压力。

  而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国家税务总局科学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刘植才也对记者表示,面对上半年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政府有可能对出口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

  今年1-5月的一般贸易项下贸易顺差大幅下降,顺差额仅为91.8亿美元,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4左右。国家发改委领导5月赴温州等地考察,6月中旬国税总局赴浙江、江苏等地实地调研,也进一步印证了国家外贸政策或现松动的迹象。

  出口大幅下滑

  深圳市利华服装厂的经理对记者说,像他们这样的中型企业仍在维持运营,但只能算是“保命”阶段,暂时不考虑盈利。他介绍,去年这个时候的企业营业额大约是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现在的营业额还不到500万元。

  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服装出口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1-4月全国服装出口量为89.77亿件,同比下降了1.46%。仅就温州市而言,企业的亏损额就增加22.1个百分点,达到了3.14亿元,企业亏损面达到了10.5%。

  这位经理无奈地说,面对这样的亏损,很多企业都在停工观望,希望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但是他正在考虑迁厂。他说,像他这样的企业很多,如果观察一段时间后国内的环境不好,会向劳动力低廉的地方转移。

  订单恐惧症

  “现在即便是有合同,我们也不敢接啊。”温州市童泰鞋厂刘老板这样说道。他说,像他们这样的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利润在3%-5%左右,但是人民币不断升值,生产成本也在与日俱增,就这两项就把企业的全部利润抵消了。

  对此,刘老板说,为了节省生产成本,鞋厂正在取消和贸易公司的合作,直接与国外买家进行交易。这样虽然增加了双方的交易程序,降低了办事效率,但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企业利润空间。他预测下半年原材料大约还要涨17%左右,直接与外国买家交易,还是不能抵消原材料上升的成本。

  东莞市皮革鞋业协会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当地出口的皮革鞋制品以中低端为主,所以竞争能力相对较弱,整体情况并不乐观,很多企业都不敢订长期或者是大额的合同,从而影响了企业出口额。

  对此,刘植才说,这表明出口企业处在一个很尴尬的位置,受到国内外环境双重冲击,同时,国内外环境变化过快,使很多企业被动地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

  他表示,面对这种不敢接订单的情况,企业可以利用保税区和保税物流来抵消汇率的变动。

  政策或现松动

  “从5月初到现在,国家发改委、经贸委及国税总局等都到温州进行调研”,温州市贸经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但调研具体内容及数据并未对记者透露。

  温州商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面对企业的大幅亏损及倒闭现象,各部门频繁调研说明政府对于出口企业现状有充分认识,并给予重视。

  “6月初,关于纺织服装业提高出口退税的提案已上交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复。”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对记者表示,这些消息的传出,表明政府有可能会在下半年采取一些措施,扶持出口企业。

  同时,财政收入的增加也为减轻企业压力提供了一个契机。中国社科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曾表示,中国今年5月份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增幅为52.6%,由于今年出口面临很严峻的形势,我国可以从财政政策方面减小企业压力。

  对此,魏加宁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出口企业面临困难,但不能只听出口企业一方面的声音,应从宏观的角度去分析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等的利弊。政府有可能会在下半年采取一些措施,缓解出口企业压力,使社会更均衡发展。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