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慌乱逃离错杀中国船舶?

  本报记者 朱益民

  A股雪崩式调整的重压下,曾荣膺第一高价股的中国船舶(600150.SH)5个月就走完了从辉煌到没落的宿命轮回。

  截至6月20日,中国船舶从300元的高位跌落至75.4元,年内累计跌幅达75%。

  事实上,股价暴跌过程中,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船舶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先的高位抢筹到抱团取暖,转为相互冲撞,最终夺路出逃。

  短短数月,众机构投资偏好发生如此剧变,是理性的敦刻尔克式战略撤退,还是为恐慌而恐慌导致的信心大崩盘?

  机构撤退狂潮

  如同飙升阶段风起云涌般的凶猛,现如今,中国船舶股价持续缩水的进程中,机构开始掀起令人惊愕不已的撤退狂潮。

  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机构投资者持有3881.9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8.82%,与去年12月31日的机构持股结构相比,机构持有家数从105家降至17家,合计持股数量减少56.2%,持仓流通股占比下降36.87个百分点,机构高度持股的盛世彻底终结。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去年12月31日,机构持股集中度还不是历史最高峰,机构持股的鼎盛阶段是去年6月30日,当时机构持股流通股占比高达82.38%。

  机构投资者最早撤退迹象始于去年第三季度,撤出机构共计抛售2259万股,机构持股流通股占比从82.38%降至45.34%。

  如果众多机构从此停止进军中国船舶的步伐,那么中国船舶股价也就不会再有后来的疯狂。正因为机构当年第四季度积极加仓,导致时已190元的中国船舶,再度被拉升,今年1月8日,创下了296.98元高位。

  恰此巅峰,机构投资者撤退高潮来临,中国船舶股价开始雪崩。

  经过一季度的宣泄,机构的撤退潮并未有所放缓,与最高价相比,59%的跌幅表明,机构的撤退行动远未结束。

  中国船舶为何会从原来的香饽饽蜕变成烫手山芋?公司基本面究竟发生了何种变化?

  信心丧失之源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船舶从高高在上的300元跌至目前的70余元,表明机构对其未来成长的信心大不如前。

  国金证券于5月中旬发布的《中国船舶价值投资报告》,为了解机构的恐慌提供了绝佳注脚。

  上述报告分析,因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预计未来3年航运贸易量的平均增速为4%,而全球新增运力投放的增速却超过9%,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全球船企在手订单增速趋于停滞,新增订单连续5个月负增长,BDI指数高位下跌和船价小幅回调,预示造船业从景气高点开始逐步进入转折期。

  光大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邱世梁告诉记者,此前国内研究机构对中国船舶的盈利前景预测过于乐观,普遍预计其2008年-2010年的每股收益为8.2元、12.7元和14.25元,但是钢材价格涨幅和人民币快速升值速度超出市场主流预期,对其业绩增长有向下修正的必要。

  曾就职某公募基金、现已离职正筹划私募的人士认为,机构之所以如此没有信心,除整个市场价值中枢下移,更主要的是在市场处于高度景气周期阶段,机构忽略了中国船舶主业的高强度景气周期性。

  上述人士认为,对盈利能力具有高度景气周期波动的中国船舶,其市盈率估值不能超过10倍。

  若按上述估值标准和市场对中国船舶业绩主流预测结果计算,其合理股价应为80元。

  既然股价已接近合理估值区间,中国船舶为何仍跌跌不休?

  未来有多糟?

  尽管邱世梁认为中国船舶的业绩需要向下修正,但他认为,经过前轮暴跌,公司股价已接近合理估值下限,目前继续下探属于非理性下跌。

  邱世梁表示,虽然全球造船业即将进入周期性调整,但从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周期看,造船业景气周期调整对中国船舶的负面冲击,可能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严重。

  据其介绍,目前全球造船业向中国转移正处于中后期发展阶段,全球造船业景气周期的调整固然会淘汰较多的过剩产能,但被挤出的过剩产能不一定就是中国。

  即使出现极端情况,中国船舶受过剩产能淘汰冲击影响也不太大,因为调整中首先被淘汰的将是近年不断扩大的地方产能。

  兴业证券于5月30日发布的《中国船舶调研信息速递》报告显示,资产注入后,中国船舶由原来的只是船用柴油机业务转变成造船、修船、柴油机三大业务。去年,上述三大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1%、14%、11%,公司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相对于原来单一的柴油机业务,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

  从周期波动看,造船业务大于柴油机,柴油机大于修船业务。目前,修船业务景气周期刚开始。从需求看,中国船舶目前在手订单饱满,但新增订单增速已放缓。从订单具体时间看,2010年的收入、利润将达到高点,公司正寻找未来的发展点,如修船业务和海洋工程船舶业务。

  东方证券研究员周凤武表示,“去年10月11日中国船舶达到300元高位和今年初290多元时,我们都发出估值过高的警告,但市场并不在意。现在中国船舶已跌至合理估值区间,继续杀跌已非理性,但究竟能否获得市场认同也未可知。”

  虽然中国船舶基本面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但市场情绪指针已指向极度悲观的情势下,惶恐不已的机构投资者,何时能稳住不安的心神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