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A股尚未进入合理估值区间

  每经记者 方俊 马宇飞

  截至今年6月13日,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近2年来首次低于美股。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已公布业绩计算,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3日盘中最低达到21.82倍,略低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1.84倍。

  为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甚至低估的水平。然而,仅根据这单薄的数据,就能说明现在的A股已经进入合理估值区间了吗?记者把A股、港股以及海外市场做了一个比较,从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来。

  A/H股倒挂之辩

  截至6月20日,在现有的55只A+H股中,出现股价“倒挂”的有5只,此外,还有中国人寿鞍钢股份工商银行等6只股票A/H溢价率小于10%而濒临倒挂。回顾市场的历史表现,当发生A/H股股价出现大面积倒挂后,随后的A股市场迎来了一轮大牛市。那么在目前的市场情形下,未来是否也有可能出现反转呢?

  “倒挂后的大牛市”难以复制

  A/H倒挂在2005年的极度熊市中就曾出现过,不过在2006年A/H股倒挂达到了新的高度。2006年同时拥有A/H股的上市公司只有30余家,其中就有10余家出现了持续的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现象 (已考虑汇率因素),而招商银行的A/H股折价幅度一度达到25%左右,鞍钢股份、皖通高速等折价幅度也都超过10%。

  有趣的是,当发生A/H股股价出现大面积倒挂后,随后的A股市场迎来了一轮大牛市。那么在目前的市场情形下,未来是否也有可能出现反转呢?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港股研究员表示,从目前A/H股比价变动及结构情况来看,差价的收窄是全面性的,而股价接轨则体现出结构性特征。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增强以及内地与香港两地市场的不断融合,A/H股价从结构性接轨转为全面性接轨将是大势所趋。

  首先,对于目前已经或即将接轨的一些大盘蓝筹股来说,两地股价无论在走势方向上还是变动幅度上,都将更为同步。

  其次,对于目前两地差价较大的小盘绩差股来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A股走势将跑输H股走势,从而令A/H股价格趋于接轨。

  另外,海外市场为应对通胀而进行升息的压力或将由H股市场传递至A股,从而影响A股走势。他认为,目前的宏观经济以及市场环境等都已今非昔比,未来出现大幅反转的可能性很小,历史难以复制。

  倒挂不能说明价值显现

  目前香港国企指数、中资指数、恒生指数08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3.6、14.81、14.82,市净率分别为2.65、3.21、2.16。而目前作为沪深两市代表的沪深300的08年动态市盈率还高达22,市净率高达3.5,因此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来看,A股和H股之间还有较大溢价。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有5家A/H公司出现了股价倒挂,这和以前的极度熊市相比较似乎是小巫见大巫,未来A/H股倒挂现象还会大面积铺开。因为香港市场作为成熟市场,无论是估值还是监管等都比较成熟,而目前A股对H股溢价明显,同股不同价问题将来肯定要得到解决。另外,因为目前港股都是全流通的,而A股的部分大小非还没有解禁,未来对市场冲击仍然很大,股价继续下行的压力也较大。

  著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从估值上看,目前A股对H股的溢价仍然达25%~30%;从价格上看,A股的市盈率、市净率也都高于港股和其他海外成熟市场;从宏观面上看,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增长、公司盈利增长等综合因素,沪综指的理论价值中枢在2500点。

  国际估值之辩

  尽管A股整体估值水平目前继续走低,但和全球市场相比,仍然显得较高。2005年上半年,市场进入熊市尾部,A股估值水平也降到了最低点。如果以当时的市场估值为市场见底的标准,那么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仍与此有一定距离。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A股很有可能还会延续弱势。“如果估值水平回落到2005年时的标准,A股最低可能要到2000点!”

  A股市盈率仍较高

  随着沪深两市股指的大幅回落,A股整体估值水平继续走低。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以今年6月13日市场收盘价为基准,全部A股2007年整体静态市盈率为23.41倍。

  相比之下,沪指冲顶当日,沪市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9.58倍,而深市股票平均市盈率更高达73.51倍。

  虽然A股估值水平已明显下降,但和全球市场相比,仍然显得较高。

  首先,世界成熟市场的主要指数目前的估值水平都在20倍以下。

  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15.21倍,日经225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6.89倍,道琼斯欧元50指数目前的股指水平更是低至10.44倍。

  再次,作为“金砖四国”之一,我国证券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也高于其他3个国家。以6月11日收盘价为基准,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15.62倍;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17.14倍;俄罗斯RTS指数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则仅为12.27倍。

  “最低可能要到2000点!”

  2005年上半年,市场进入熊市尾部,A股估值水平也降到了最低点。如果以当时的市场估值为市场见底的标准,那么,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仍与此有一定距离。

  资料显示,在2005年6月1日时,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接近14倍,若考虑试点公司平均对价率30%的 “改革对价”因素,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仅为10.9倍,而当时的标普500指数、恒指、道指所对应市盈率19.2倍、15.3倍和17.8倍。

  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仅相当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一半多一点,而现在却只是刚刚持平。

  同样是在2005年,参照1月29日的股价,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的市净率分别为4.41倍、3.14倍和2.86倍,而当日的上证指数和深证综指的市净率分别只有2.13倍和2.09倍,与当时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1.95倍左右的市净率水平也只有一步之遥。

  而截至今年6月18日,A股市场的算术平均市净率仍有3.8倍,比美国股市2倍的平均市净率仍高出不少。

  “现在的市场弱势特征明显,和前几年的市场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且现在的宏观经济和当时有较大出入,增速减缓已成定局,这反映在股市上便是对未来预期得降低。”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未来A股很有可能还会延续弱势。“如果估值水平回落到2005年时的标准,A股最低可能要到2000点!”

  记者手记:估值体系重构路漫漫且艰险

  通过和香港特区以及国际市场估值的对比,甚至和过去的熊市估值相比,我们不难发现,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并未达到一个完全低估的水平。目前来看,两市个股的跌幅惊人,未来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出现反弹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市场想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大。

  雪崩般的下跌不仅使得股价出现了巨大跌幅,更打乱了A股市场原有的估值体系和中枢。如果说从6124点跌到2800点,是对A股市场过去高估值进行的修正;那么现在投资者所面临的,将是对A股估值中枢的重新构建。

  中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丁俭认为,短周期的市场中轴更多地受到市场情绪、政策面因素、基本面的短期异常表现以及大小非减持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有可能使得短期市场对长期估值产生偏离。而对于估值体系的重构以及估值中枢的确立,将是一个长期、反复甚至剧烈的过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