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凯雷并购悬而未决 徐工科技抢先“资产注入”

  本报记者

    汤白露抢在凯雷并购徐工集团水落石出之前,徐工科技(000425.SZ)率先因定向增发停牌。

  6月20日,徐工科技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徐工集团下属企业资产和股权,并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尽职调查。

  “由于刚启动定向增发,具体何时实行还得等待,目前很难承诺增发的准确时间。”徐工科技证券部一内部人士表示,“但是,我很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

  坊间流传的增发方案指,徐工集团旗下的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和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有望先期注入徐工科技。

  对此,徐工集团有关高管表示,“目前并没有最终确定注入哪些资产,有可能一次性打包注入核心资产,也有可能分批注入。”

  据介绍,徐工集团去年销售额约308亿元,总利润约25亿元。其中,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起重机与履带起重机,去年销售收入达140亿元,利润超10亿元;徐州工程机械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整个集团的整机与零部件出口,去年销售收入约5.6亿美元。

  “如果采取一次性注入上述两家子公司,其销售总规模约180亿元,可见其资产价值很不错,这相当于实现主业整体上市。”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徐工集团是否愿意在目前的处境下实现主业整体上市。”

  对于这一疑问,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6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目前集团无整体上市计划。”

  6月20日,徐工集团另一位负责人解释,“我们也注意到了关于徐工科技资产注入的各种猜测,但是我们一直强调的是无整体上市计划,并没有直接否认资产注入。”

  “徐工科技作为上市公司一直都是徐工集团下属的旗舰性企业,但是这2年在走下坡路,集团高层非常关注,也一直有通过注入优质资产做强上市公司的想法,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时机。”徐工集团一位高管指出,这跟外资并购有直接关联。

  徐工科技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每股收益为?0.025元。据徐工内部人士介绍,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以及原材料涨价。

  据介绍,徐工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压路机、装载机、摊铺机、平地机,2007年以来,徐工科技在经营上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方面,公司的主导产品竞争力减弱,市场占有率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降,毛利率较同行业相对较低。

  据记者了解,早几年徐州重型厂的效益不好,这两年翻身了,并成为徐工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的顶梁柱,约占集团总收入的49%。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徐工科技的业绩下降早就引起高层忧虑,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案。

  综合各种因素,徐工集团高层最终决定通过资产注入做强上市公司。颇令业界费解的是,徐工科技选择在凯雷并购即将出最终审批结果之前停牌,并公告了定向增发的消息。

  记者试图就此征询徐工集团一位高管,该人士表示,“定向增发的消息出来后,我们也很惊讶,但是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敏感时刻公告资产注入的计划。”

  另据未经徐工集团确认的消息,假如此次资产注入获得证监会批准,徐工科技的总股本将由5.45亿扩充到约10亿股。按照这一数据推测,徐工集团此次资产重组的规模将很大,等于“再造了一个徐工科技”。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