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理财师点评散户投资误区: “投资绝不可赌”

    葛先生打算大干一场,将80%的保证金做多豆油。“一开始仓位控制得比较低,30%左右,但是赚了之后就更加贪婪,仓位就失控了。”葛先生说

  过去两年,散户葛先生坐了一回让他心惊胆战的投资“过山车”。

资产翻倍到负债累累仿佛只在一夜间,《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特别邀请专业人士对葛先生的投资失败作出分析,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葛先生的经历也颇有借鉴意义。

  葛先生从2006年开始进入股票市场,但业绩平平,他看到权证可以T+0,觉得权证蕴藏着无限的机会,于是将资金投入了权证市场。葛先生在盐湖钾肥权证大获全胜,收益率超过了100%,葛先生此时有些让胜利冲昏了头脑。

  “权证盈利让我有些飘飘然,甚至觉得自己是天才。”信心极度膨胀的葛先生从2007年末开始涉足期货,刚开始几个星期他保持着50%的获利。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节节攀高,2008年1月份豆油行情奇好,做多豆油的葛先生赚得盆满钵满。

  此时,葛先生打算大干一场,将80%的保证金做多豆油。“一开始仓位控制得比较低,30%左右,但是赚了之后就更加贪婪,仓位就失控了。”葛先生说。

  没料到,1月16日发改委宣布对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等其他重要商品和服务实施临时价格干预。豆油合约连续几天大幅下跌,这让葛先生足足赔掉了60万元。3个月之内不仅将30万元的盈利葬送,甚至连30万元本金也搭上去了。

  回首那段日子,葛先生似乎仍然心有余悸。“那段日子是我最黑暗的日子,每天留了隔夜仓,总是睡不着觉。我在赌国际市场的行情会向有利于我的方向发展,这样第二天就可以获利很多。”

  “其实这个时候我已经意识到自己是在赌博,我根本不是在投资。”但是,这时候葛先生有些失去了理智,他一心想把钱扳回来。他又从朋友那里借来10多万元,把其中的大部分再次投入了期货,少部分投向了外汇保证金。其间,有几次葛先生跟对了市场,但是大多数时候是跟错了市场。这期间葛先生已经不再持有隔夜仓,但是仍然保持比较重的仓位,最后借来的10多万元也所剩无几。

  经过这样的大风大浪,他正在慢慢把余下不多的资金撤出市场,现在主要做超短线的外汇保证金,而且一般他会选择下午波动较小的欧洲市场进行交易。

  葛先生认为,期货的风险比外汇保证金要高,外汇市场是最平稳的市场,每天交易量达到几万亿美元,没有任何人能够操纵外汇市场。虽然重大数据出炉的时候,外汇市场也会加大波动,但是葛先生认为可以规避这样的消息市,因为外汇市场有“日程表”,每日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都会按部就班。而国内期货市场直接打到跌停或者涨停都非常常见。“跳空太厉害了,一个谣言就能跳空,高开和低开都有可能。”

  现在葛先生已经身心疲惫,他希望尽快把欠下的钱还掉,以后投资会有所规划,确立一些风险控制原则,并且能够摸索到概率比较大的盈利方式。

  专家点评: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静安理财中心精英理财师张欣:

  从葛先生的情况来看,显然其资产投入到高风险的投资类产品中的比重过大。无论是什么投资,最重要的是资金安全,如果本金都不安全,还如何谈赚钱呢?

  葛先生拿投资当作赌博的心态一定要纠正。建议葛先生找一位理财师,先了解一下自己的风险偏好,把目前剩余不多的本金作一些资产配置,在合理的风险区间内找到最适合自己风险偏好的投资组合,获得最大的效益。

  招商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

  这位葛先生的投资行为集中了投资人常见的几个典型误区:首先,投资心态不对。一夜暴富的例子在投资市场确实存在,但这是极偶然的情况,不管是股票、外汇、期货投资,都存在二八定律,即多数投资人都是以亏损告终,只有少数人赚钱。葛先生投资时间只有两年,还是新手,此时应抱着学习的心态来投资,幻想一夜暴富对实际操作没有任何好处。

  其次,资金管理不当。葛先生投资的每个市场都是高风险市场,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尤其是期货和外汇保证金市场,适合经济基础较好、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葛先生不但投入了全部自有资金,甚至借钱投资,犯了资金管理上的大忌,而且在操作中重仓赌行情,更是错上加错。建议葛先生将少量空闲资金拿来投资,并将仓位控制在10%以内,以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再次,投资市场过于广泛。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运行规律,葛先生投资品种过于广泛,难以精研,失误在所难免。建议葛先生精研一个市场,甚至一个品种,同时多学习一些技术分析,因为短线操作更注重技术手段。

  最后,可以适当进行风险对冲,避免敞口风险。比如在现货和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或用外汇期权与外汇保证金进行对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