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一:中国大企业要在核心技术有独到之处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一

  中国大企业要在核心技术上有独到之处

  搜狐财经杨光润:我想请王董事长对中国制造谈一下看法。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中国制造,请您结合徐工的发展历史,谈一谈徐工的中国制造,以及徐工制造走向世界,从一个行业和产业战略的高度来谈一谈。

  王民:首先非常欢迎各位朋友到徐工来。我相信各位朋友也都来过徐州,有的虽然没有近距离的接近徐工,可能对徐工的情况也有所了解,欢迎大家,也非常感谢大家过去很长时间以来对徐工的关心和支持。

徐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和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对话

  “要承认自己的差距”

  众多朋友都很关心徐工,关心中国的工程机械的发展,因为中国工程机械发展过程中,徐工是其中的一分子。徐工是一个老企业,老到1943年,在山东鲁南的一家兵工厂开始,山东莒南县。它又比较年轻,89年开始,徐州整个工业基地整合起来,成立了一个徐州工程机械集团公司。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从不为所知,成为一个大家都知道的行业。

从在国外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到大量地创汇。在国家重大灾害来临的时候,徐工能够迅速反应,这说明了中国工程机械发展很快。作为工程机械行业最老、最大的一个企业,徐工责无旁贷、理所当然的要承担起工程机械加快发展的重任。之所以这样说,就是要引导着企业向更高水平去发展,而不是仅仅满足于数量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大。因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工程机械与国际还是有着差距,这个差距是全方位的。要看到自己的差距,要承认自己的差距。只有看到了和承认了,我们才有了新的切入点和目标的设定。

  这么多年来,作为徐工来讲,首先就是要紧紧围绕着工程机械这条主线来发展,而不是浅尝辄止。我们老牌的企业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像长虹、TCL。但是新型的企业都蒸蒸日上,像美的、格力。工程机械的老牌企业都在发展,都在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恐怕,也就是这么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激活了整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全面发展、全面创新。

  跨国公司的挑战都是蓄谋已久、蓄势待发

  当前徐工遇到了很大的竞争和挑战。

  首先就是国外跨国公司的强烈挑战。所有的跨国公司都悉数进入中国,他们带来的挑战好像马上没有很多的壁垒,不是很张扬,但是都是蓄谋已久、蓄势待发的。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整体战略、技术体系这方面对中国市场的进攻和支持。

  另外,还有同行业,国内的这些朋友。大家都你追我赶,都在拼命去争第一,争一流。这也挺好,大家争一争,都很活跃。但是,走得远、走得好,就看各位企业领导如何把握。因为中国的工程机械企业已经独立自主的走向世界市场,而且是有自己品牌的展现在国际市场。

  中国工程机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我们感觉到徐工在创新上,第一个就是要体制和制度的创新。第二个,就是要突破核心技术。作为大公司来讲,不能不瞄准国际跨国公司的发展道路去追求自己的技术主导。这一点,我们还是有差距,包括智能化,包括在性能、效益和可靠性、寿命,包括产品的多样性。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的产品上,中国的工程机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这一次抗震救灾大家就可以看到,挖掘机中国的就很少见到,只有一些外国的品牌,这说明了中国的挖掘机只有很少的量,还是在一个低档次、低量的水平上。这一点如果不看到的话,这是中国工程机械人的悲哀。包括我看到卡特彼勒的挖掘机拆一个六层的楼,夹起来就把楼板拧断了,拿下来了,在一个大的倾斜角上。拆得很快。如果是一个拆装队去拆的话,几十个工人,还有危险。但是他们一天一个样,很快就拆完了。这叫差异化。

  我们有挖掘机,但是都上不到那个层次。徐工也没有挖掘机,所以,改革开放也好,吸收外资也好,有得有失。作为徐工来讲,最早在95年的时候与外国合作,最后也没有生产挖掘机的能力了。现在我们有一个约定,把很小的股份出让给他们。这是他提出的,我们合计了一下,每年分一点红,但把生产挖掘机的功能给废了。现在要把它健全起来,很快要有一个这样的协议,徐工有自己的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本人亲自任董事长,我只担任五个公司董事长,分别是徐工集团、徐工机械、徐工重型、徐工科技,再加上这一个,算五个。这也是刚刚诞生,还很小,但是反应了徐工的着力点要在挖掘机上有所突破。集徐工全集团之力,用最先进的优势、最先进的体制,用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眼光,来加快徐工在大中小挖掘机的建设和发展。

  中国大企业要在核心技术上有独到之处

  中国的大企业要在核心技术上有独到之处,要绝对拥有一席之地,你还是在消耗资源,还是在低价位,就不可能有成长。包括零部件,我们不能受制于人,我们在研发自己的关键零部件。大企业集团和小企业不一样,小企业吃饱就行,有一点发展就行。大企业不一样,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它不做谁做?

  所以我们徐工发展到今天,我很高兴,也很自豪。我们也为我们走过的道路而骄傲。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前瞻性的思考。对生存发展的环境的分析,所以我们没有停步,我们不会总讲自己在做什么。这世上有几种人。我们徐工是多做少说,做了也不说,没做的更不说。这一点还是需要低调,需要埋头苦干。

  包括这次抗震救灾徐工5月12号晚上做了研究,13号早晨连人带车一起往灾区进发。我们就是尽一些良心、道德、责任,就需要这样做。包括徐工的干部员工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和奉献都是自发的。可以说没有什么权利的因素,也没有其他的因素。这就是大企业,想着要多做一些什么,而不是想着多说一些什么,不要作秀。

  你昨天看到的徐州重型机械厂,这是最优秀的企业,今年的目标从140亿要调整到150亿。仍然是在弯着腰踏踏实实的在努力。没有任何的浮躁。

  徐工的事情大家都比较清楚了,我讲得不一定符合你们的要求,我们一起交流。

长达4个小时巡访对话愉快结束 王民与搜狐巡访负责人杨光润祝贺巡访成功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