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二:工程机械从竞争到竞合还有段路要走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二:

  从竞争到竞合还有一段路要走

  搜狐财经杨光润:刚才您提到我们要正视一些挑战,要面临来自外国企业的挑战和中国本土企业的挑战。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老大,徐工能不能发动起来,把中国本土的工程机械企业整合到一块,和国外的企业抗衡?

  王民:都想争霸,这是中国人的习惯。恐怕还是要拼一拼,拼到一定时候大家醒悟了,还要整合。行业里面有一些很小的企业,自生自灭的,也有重组到其他企业的,也有整合的。但是很大的企业要怎么来合作,我还没有做到你讲的先天下之忧而忧。

王民董事长和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对话

  搜狐财经杨光润:这种内耗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也很影响。外资已经进入家里了,现在还在内耗,对整个行业发展不太好。

  王民:现在工程机械都没有门槛,大家都在做。整个环境还不错,只要你有成本优势,人才挖几个,大家都做得还不错。但是都尝到甜头了,苦头还没有尝到。永远要追求高技术、成本还是不断上升的,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市场营销能力上不去的话,永远不能上去。

  搜狐财经杨光润:现在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市场,欧盟是一个成熟市场。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行业,何时能够达到欧盟的状态:利润相对小一点,市场整合已经成熟了,大概什么时候中国才能达到成熟的市场,供大于求的市场?

  王民: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下,中国的企业,现在还没有完全体会到这个困难。中国现在还是快速发展,有一些因素很难说。当然也是需要,但是很多企业能够感受到将来生存、发展的艰难。慢慢会感受到的,现在的成本已经很高了,整个的人工成本、工业品的价格已经很高了。现在我们包括压路机、装载机毛利都很低了。怎么突破?首先要坚持下来,然后才有突破。汽车产业大家知道,是在不断的降低成本,不断的更新换代,他们要不断的进步,不然就要被淘汰。工程机械也是这个状态。

  搜狐财经杨光润:如何提高毛利?这个我们集团有什么措施?

  王民:我讲相对比较困难一点的产品,恐怕还是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我们对产品的理解还有问题。

  搜狐财经杨光润:我们的产品如果核心技术提高了,毛利就会上来,可以这么理解吗?是技术的含量推动产品的价格?

  王民:对。提高毛利率必须在技术水平提升的情况下。技术是一个产品的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的关键因素。国外的产品有很高的价位,他不是说我说做就做,他有自己的独特的东西。我们还是同质化,我能做你也能做。这肯定有问题。装载机,大家都知道当年装自行车,要买自行车都要买两个轮子,一个大梁,买一些零件,就可以回家装了。后来所有的企业都开始在做。  

长达4个小时巡访对话愉快结束 王民和搜狐巡访负责人杨光润握手祝贺巡访成功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 杨光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