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三:不能因体制不顺而停滞改革创新发展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三:

  不能因体制不顺而停滞改革创新和发展

  搜狐财经杨光润:中国所有改革与发展的问题归根到底都被归到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徐工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国企,是不是这方面的体会更大?

  王民:不能因为当前的一些,像徐工这样的企业还有体制上的不顺,而停滞我们改革创新和发展的脚步。

有的国企是因为体制的问题放慢了脚步,体制确实在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就是一种决定发展的因素。

  体制不突破,发展难加快,但是作为徐工来讲,不能,也不允许。我们徐工人都有很强烈的追求。谈到体制的问题,我们知道这个创新应该是最根本的创新,徐工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探索。种种原因,现在还没有走出新的路程。

  但是,不管怎么样,徐工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受了一些锻炼。不光企业接受锻炼,企业的领导人和企业的员工也接受了锻炼。今天的徐工,仍然在积极的寻求着体制创新的道路,这个道路将会更加符合国家、企业的要求。

  对于徐工来讲,在整个的创新道路上,制度的创新、体制的创新应该是第一位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是特别的关心,我们内部也是积极的设想。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王民:不能因体制不顺而停滞改革、创新和发展

  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首先要有创造型企业

  现在可以说,虽然我们每年有很多的专利,有发明专利,也有使用专利,每年近百项。但是我们总感觉还有差距。

  大家都知道海尔现在发展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他们每年有上百项专利技术。中国要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首先要有创造型的企业。没有埋头苦干去研究,恐怕我们的核心技术还只停留在专利上,这个专利有的外国人是不屑一顾的。

  大家就要看看,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否真正的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的知识产权。在哪些地方是需要着力突破的。作为徐工来讲,同样存在这个问题,既要从很多地方搞原始创新,我们又要注意到我们和卡特这样的世界巨无霸的差距,还是要跟踪、学习、研发、创新。否则的话,我们还不行。

  在核心技术上一定要有所突破,包括我看温总理写的《让中国大飞机翱翔蓝天》一文,在这方面也看到了很多的长远打算。我们集团的领导班子也学习了这个文件,对我们启发很大。有很多话,“没有预见性就是失败的”,“产品不是设计出来的,是用出来的”。讲的样机和产业化的运用有非常大的关系。

  温总理讲得非常好,非常有水平。我们真的要成为制造大国,这个制造含有创造的意思。不管叫制造大国,还是叫创造大国,关键要有可持续的发展,有一个持续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