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第一高楼的坍塌 百元股俱乐部解体


  楼建得越高,地基需要打得越牢,显然,“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的“地基”并不牢靠。

  中国船舶从去年10月11日创下中国上市公司股票最高价300元,而到今年6月18日最低跌到了70元,每股230元的缩水幅度同样创造了A股之最。


  中国船舶这一“A股第一高楼”的坍塌,只不过是整个A股市场估值从疯狂到崩溃的一个缩影。

  高价股的覆灭

  中国船舶的前身是沪东重机,2007年1月29日公司宣布实施定向增发方案,中船集团的民用造船和修船资产主体公司注入上市公司,从此,股价也就坐上了直升电梯,7个交易日就从公告前的37.72元涨至76.00元,实现了一周翻倍的神话。

  此后,中国船舶股价一路高歌猛进,2007年5月28日突破100元,8月6日冲上200元。9月20日,中国船舶正式完成了定向增发的股权登记工作,股价也再次开始快速上升,这一次是用9个交易日完成了从227元到300元的冲刺。如果以2005年6月2日当日最低价7.75元计算,本轮牛市之中,这只第一高价股上涨了38倍!

  此时,机构给中国船舶定出的目标价不断攀升,400元、450元,甚至是1000元!

  不过,去年10月11日盘中冲高至300元大关,成为有史以来A股市场最贵股票之后,中国船舶改变了“航线”,首先走出“V”字形的行情,今年1月8日盘中创出296.98元的高点后,便一路掉头向下,2月22日跌破200元,4月17日摔下100元,6月18日创出新低70.90元。不过,当天在大盘高达5%涨幅的带动下,中国船舶强烈反弹,以涨停报收,收于80.7元。中国船舶的总市值也由最高时的2000亿元,急剧缩水至533亿元,缩水幅度接近75%。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6月18日,中国船舶的月跌幅为27.29%,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达到70.33%。如果从最高价300元计算,跌幅为73.33%。

  今年以来,无论是与同行业公司相比,还是与大盘相比,曾经被称为“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中国船舶都是输家。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上证指数近6个月的跌幅为39.69%,重型机械行业6个月来的跌幅为43.82%,而中国船舶的跌幅达到64.93。中国船舶跑输行业21%,跑输大盘25%。

  百元股俱乐部解体

  从曾经的“鸡犬升天”,到现在的“高台跳水”,仅仅半年,中国船舶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不仅是中国船舶,今年以来,绝大多数高价股从“高处不胜寒”坠落至“人间”。统计显示,去年A股市场的百元股,最多时达到11只,但目前能站在百元之上的股票,只有贵州茅台一只。

  中国股市百元俱乐部解体。中国平安股价由最高时的144.99元跌至周三的51.09元,跌幅达64.67%。两市第一黄金股中金黄金由151.23元跌至45.91元,跌幅达70.20%。驰宏锌锗由最高的118.66元跌到复权后的30.40元,跌幅高达74.58%!另外,中信证券吉恩镍业东华科技天马股份等曾经的百元股,在复权之后,也远远低于100元。

  “中国船舶是中国股市的一个缩影。”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对记者说。当A股个股出现70%以上跌幅的股票不在少数、2元股重现江湖的时候,中国船舶从300元跌到70元,也并不奇怪。

  可以说,今年以来,基金不断出货,是中国船舶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

  WIND统计显示,2007年末,持有中国船舶的机构达到108家,持股总数高达917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77%。但到今年3月末,持有中国船舶的机构仅有17家,持股总数为3622万股,占流通股总数的26.39%,其中有14家是基金,另外三家机构包括中国人寿股份和中国人寿集团,以及QFII瑞银,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3.13%、2.03%和2.03%。

  与此同时,公司股东数量由去年年底的12633人猛增至35916人,平均每户持股数由5万余股缩水为1.8万股,筹码分散度高。

  中国船舶下跌的过程,就是机构出货和套牢散户的过程。同样,据TOPVIEW数据显示,在本轮下跌中,所有的百元股在“破百”历程中均遭遇了基金的“丢弃”,基金正是百元股纷纷落马的“真凶”。而当初将中国船舶股价推向100元、200元、300元的,正是基金。

  基金趋势的追捧者

  从去年以来,梳理大盘蓝筹的走势,可以明显判断出来,追涨杀跌,是基金们的普遍策略。号称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们,实际上更多选择趋势投资。在著名基金分析师江赛春看来,这正是整个基金行业的浮躁和不成熟的鲜明表现。

  TOPVIEW显示,截止到2008年6月16日,机构资金5日内净流出为7872万元,20日内流出高达8.06亿元。近20天,机构净卖前十名,有9个是基金席位,而净买前十名,除了一个T字头席位和一个基金席位,其余全是营业部席位。最大的卖家是G16088。一周内,机构持股数减少了1个百分点。

  基金的出货并不代表中国船舶的业绩已经开始下滑。“公司收入和利润在2010年才会达到高点。”上月底去中国船舶公司实地调研的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剑辉说。

  2007年公司承接订单总额为301.6亿元,其中造船182.9亿元、造机67.6亿元、修船29.6亿元。新签订单量超过完工量70%左右。分析师们告诉记者,由于2007年的订单基本上要在2009年以后完成,因此可以判断,公司未来两年的较高增长是有订单保障的。

  不过,在这轮惨烈的大调整中,机构们显然不愿意将手中的中国船舶留到2010年。作为一个周期行业,造船业目前正面临着产能过剩和成本增加的压力。

  行业周期轮回

  仅仅数年前,整个造船市场还很不景气,中国船舶的前身沪东重机,一度还戴上了ST的帽子。但2003年之后,整个造船行业呈爆发式增长。

  据统计,2007年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30%;新承接船舶订单增长132%;手持船舶订单增长131%。这三大指标,分别占世界船舶市场份额的23%、42%和33%。

  但是,近两年大量资本涌入造船市场,全国各地争先恐后地上造船项目,纷纷制定了规模宏大的造船发展规划,船舶产能急剧扩张。“目前行业产能扩充厉害,特别是浙江船厂大幅扩能,产能已经明显过剩。”陈剑辉说。据行业分析师预测,2012年国内造船业很可能出现拐点。更谨慎的分析师认为,2010年,整个行业的拐点就要到来。

  “全球经济的衰退,特别是进出口贸易的下滑,将对造船和海运业的需求造成巨大的打击。”鞠厚林说。

  中国船舶今年计划承接合同金额是256.65亿元,目前面临着包括汇率税率变化、船舶配套资源紧缺、钢材涨价等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今年前5个月,钢铁价格上涨达30%,5月份的钢价更是同比增长近40%!而钢材成本占整个造船成本的30%。国泰君安研究员张锦灿预测,钢价和汇率变化对中国船舶2008年EPS的影响,会达到1.5元。

  目前,中国船舶的市盈率为18倍,分析师测算,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0倍。

  “现在十几倍市盈率的公司到处都是,作为周期性行业企业,中国船舶的估值并不占优势。”一位机械类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