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四:关于与外资合作“很多路都可以走”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四:关于与外资合作

  “很多路都可以走”

    与卡特合作的得与失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和卡特彼勒合作的细节,新成立的徐工挖机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和卡特彼勒的合作是不是要打破差异化?

  王民:和卡特的合作现在还有15.87%的股份在里面,每年分几千万的红利。

徐工和卡特的合作,按照合同的约定我们不能再生产挖掘机了,对于徐工这样一个大企业来讲,对我们也是不利的。

  我们现在正在谈判,如果说徐工退出来了,我们和卡特还可以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包括挖掘机,徐工退出来,把股份全部卖给卡特,徐工获得了挖掘机生产的资格,就不存在合同上的纠纷了。我要有一个合适的价格。这要通过中介机构审计,确定一个合适的价格。

  作为徐工来讲,因为先是卡特提出来的,他们的目的很明白,就是想搞独资,现在企业已经盈利了,我们一开始也是不愿意的。后来我们想一想,也没有什么。但是希望卡特也能够和徐工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包括零部件的合作,这都是以后要谈的。双方的意向已经定了,徐工退出,卡特独资,卡特和徐工再合作搞一个或两个零部件的企业。

  我们要建立自己的挖掘机产业,叫徐工挖掘机,或者叫徐工挖机。从卡特退出股份后,徐工挖机是大中小都要干,定位是国内的最高水平,在三年之内实际销售额要有10个亿规模的提升。这是我们大致的目标。

  和卡特合作下一步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提到和卡特比勒的合作,包括在其它的零部件也会找一些国际核心技术公司进行合作,卡特会不会在挖掘机的核心技术给你们提供?

  王民:一个是他们不愿意跟我们合作,第二也不会提供技术,第三,如果合作的话,只是在某些零部件。他担心他的技术有所外流。徐工和卡特合作生产挖掘机,可以说徐工初期,卡特有一些培训的合作,到卡特培训管理,后期就没有什么。

  搜狐巡访团记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跟他们的合作有什么意义呢?能得到什么?

  王民:在初期的时候,对徐工的管理人员有一些管理的培训,还是有一定的提升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徐州市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有作用。至于说对徐工的技术上有什么作用,一开始我们给他配套的零部件,还有一点作用,后来也没有作用。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们跟他们的合作有什么新的进展?谈判的预期会达到什么结果?

  王民:估计今年就要分手了。你搞你的独资的卡特彼勒挖掘机,我搞我的徐工挖掘机。我们可能再合作搞一些其他零部件。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们知道卡特彼勒的零部件,他们进行全球配套。同时,他们强调全球布局供货,您跟他一起做生产基地,是以你们这边为主导,还是以他们那边为主导?

  王民:还在谈。

  重谈凯雷收购徐工股权案:“很多路都可以走”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我们在研发上有什么投入?徐工现在已经投入多少?之后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您一直在强调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王民:一定要在制度上有所突破。徐工的人经受住了锻炼。大家都知道2006年有一个大事(注:指凯雷收购徐工),但是我们是问心无愧,因为我们要为国企选择一条发展之路。也是在上级党委和政府指导下进行的。也是在所有过程当中,对品牌、对经营控制权有严格的规定的。后来调到现在,55%对45%。还没有批下来,对我们最大的障碍就是当时有人讲徐工改制有黑幕,说出卖了国家安全,说贱卖。有人是故意在里面捣乱,这里面,我们都是问心无愧的。

  有人说国企一改制,肯定跟领导人想发改制财有关系,有人不了解情况,有这样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些人也低估了徐工的素质和能力,低估了政府在这方面的管控和要求。他们心态发生了问题,跟着做了一方面的炒作。当然,还有极个别人想利用这件事情搞乱徐工。商场上也是很复杂的,他喊的是承担民族国家责任的时候,心里面都有他不可告人的目的,所以善良的人要看透这个,实际上是有些人想搞乱徐工,造谣、中伤、污蔑、陷害,先把一把手搞倒,然后再搞垮徐工,从中渔利。对不起,徐工让他失望了。徐工得到了锻炼,领导人得到了锻炼,员工得到了锻炼。徐工一点都没有变质,没有动摇,这是我们令对手敬畏的地方。

  搜狐巡访团记者:就像您刚才说的,这可能是源于徐工在您的带领下,非常的可靠,有一种团体的凝聚力,咱们面对这样一场舆论灾难的时候,我们站稳了脚跟。另一方面,对手可能也是一种拖延战术。

  王民:我们一是看北京(指中央审批部门)还有什么说法没有,我们要酝酿突围。但是也很难做,机制的转变、体制的转变需要时间。

  搜狐巡访团记者:如果这个事定不下来,徐工会不会放弃这条路?

  王民:很多路都可以走。

  和凯雷还没有结束正待审批

  搜狐巡访团记者:徐工现在有两家旗舰公司,一家是徐工科技,另外一家是徐工重型。在塑造徐工这个整体品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关注另外一个子品牌徐重,当提到徐重的时候,这个品牌目前的价值规划发展这么快,未来会不会以发展这个方面作为最核心的旗舰?

  王民:徐重不叫子品牌,这是我的子企业。徐重是徐工的最重要的核心企业。徐工科技同样也是一个重要的核心企业。这两个企业的客户、产品都完全不相同。徐工科技要加快发展,徐重同样要加快发展。昨天下午我们开了一个会,讨论今年后七个月与国际市场的合作。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们看不到重组的计划和上市的预期?

  王民:目前没有重组的规划。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们提到这一千亿如果从资本运作的角度来看,是很容易达到的,因为徐工集团目前潜在的能量是非常大的,是远远超过三一重工,你们超过一千亿,从资本市场引进一些股权的转让,一下发展就非常快。这一点我们没有看到资本运作。

  王民:因为和凯雷还没有结束。我们有协议的,像谈朋友一样,这边不散手,那边不能谈。但是可以考虑,可以想,就是不能做。我们跟凯雷有协议。我是在待批阶段,我们已经签好协议了,放在北京了,北京还没有说不行,等哪天说不行了,再想其他的方法。

  搜狐巡访团记者:那就是被凯雷耽误了五年的徐工。这五年,徐工自己是怎么发展的?看了以后,我们觉得您主要提徐工为凯雷带来了什么,而不是凯雷为徐工带来了什么?

  王民:都是互相带来。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现在是等结果还是?

  王民:现在没有批。

  搜狐巡访团记者:但是您可以主动。

  王民:我估计也快了。快要有说法了,行还是不行会有说法的。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关于资本的合作,您都没有想过要中止这个合作吗?现在凯雷在资本市场已经不像一年两年前的那么强势了,尤其是次级贷危机以后。

  王民:终止不终止都在北京。我们现在作为国企来讲,要听从北京是什么意思。要按协议办事的,因为你签过字了,报到北京了。成还是不成不是咱们说的。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一次高峰论坛有可能会提到徐工审批的问题。

  王民:有这个说法吗?我没有听说过。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有什么打算吗?因为王岐山要负责这次的论坛。

  王民:我没有听说这个意向。这个问题还要放在中美战略对话上谈吗?没有这么重要吧。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