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十二:只要市场有需求就要拼命促增长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十二:

  只要市场有需求就要拼命促增长

  搜狐巡访团记者:能不能请王总简单介绍一下一到五月份我们企业的营销数据?因为最近一直有一个观点,认为现在机械行业的发展到了一个拐点,因为前些年都是40%的增长,他们都觉得今年会回落到20%。

人民币升值,还有国内的需求紧缩,对我们发展很不利,但是一季度的销售数据显示,这个观点不是很明显,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民:报一个大约的数。徐工的一到五月份是186亿,工业销售是140亿,增长了近70%,实现利润9个多亿,出口创汇3.4亿美元。徐工产品出口大约占到30%,国外市场对徐工的工程机械需求量还是很大的。一到五月份,还是比较旺的市场。五月份以后开始稍微有一点平了,往下走了一点。估计徐工上半年的销售收入、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都是没有问题的。所有的产品,徐工所有的企业都增长。除了徐工科技的增长率低一点以外,其他的都是在45%以上的增长。

  搜狐巡访团记者:与去年同期相比?

  王民:增长了近70%。去年比前年增长了33%。行业增长了29%,我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搜狐巡访团记者:工程机械增长了近70%,但是欧美只有3%和4%的增长。增长过快是不是也是给你们的压力过大?增长过快是不是也是一把双刃剑,你怎么看待这种过高的增长率?

  王民:别人不增长,我增长,这是好事。大家都增长,我不增长这是坏事,只要有需求就要拼命增长。

  搜狐巡访团记者:但是爬得越高,不是摔得越重吗?

  王民:但是大家都在爬,我被压在下面更难受。摔可能摔不死,摔个腿伤。头要露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中国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对于国外很有吸引力,因为便宜。问题就是刚才我说的差距。所以国外的工程机械增长不如中国的工程机械增长快。本土市场还是有机会的,包括工程机械,我从行业协会得知。咱们中国工程机械,不管是哪个企业,都是自己的品牌。汽车、机床,有的都是贴牌,这就很惨。工程机械不是,我承认这是我们工程机械的特点。领导也很关注。也有自己的特点。

  怎么衡量该不该进入一个新行业、新领域?

  搜狐巡访团记者:刚才您一直强调说做人最重要的是人品。我认为做企业家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有眼光。从徐工这么多年一直以工程机械为主业,你们做消防车这一块也做得特别好。下一步您也说要进入重型卡车和风电这些方面。我想问一下,您都说看准了再投,又说不见兔子不撒鹰。您怎么衡量该不该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新的领域?

  王民:还是要有关联的产业。而且产业的规模要很大,徐工有这个能力把它做起来。一定要做一个产业。这要把握起来还是比较难的。一般企业做大了以后,往往就要遇到投资的困惑,往哪里投,投不好就要出问题,投好了就上去了。这把握起来还是比较难的,但是关联度高的、规模大的,徐工能够有能力控制的,这几个要素还是要注意。多元化的我不搞,搞其他的也不行,房地产我们也不搞,虚拟市场的我们也不搞。中国还是要鼓励一批实业家做实事。做一点实事还可以。股票我不懂,资本市场我也不太懂,我就知道工程机械。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几年我们的风电发展也不是很好。风电和工程机械关联度也不是很大。

  王民:所以我们有规划,最后还要很好的论证,我有零部件,这是一个优势,我要找一个合作伙伴,我风电要搞出来就要有一个合作伙伴,就是风电的运营伙伴。做出来以后,要有人买,要有风电厂来安装,这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重型卡车非做不行,发动机是要做的,零部件是要做的,风电我们还在调研市场,还在积极的规划市场。但是怎么做,做多大,我们也在考虑。还要最后决策。

  搜狐巡访团记者:都集中在一块,国内做得不是很多?

  王民:新疆金风做得不错,绵阳的东汽做得不错。但是我也看到风电的风险也蛮大。他们说风电机组四分之三以上一起开起来到一百个小时的,很少。不是这个坏就是那个坏。风电的风险很大。

  搜狐巡访团记者:您认为风险能够控制到百分之多少以内,你就可以投入这个?

  王民:凭感觉,感觉好了风险就小一点。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几年风电做大的金风科技做得也就是几亿,你们说要达到一百亿的规模,我不知道怎么实现这么大的目标。

  杨勇:风电今年就有达到一百亿的规模了。金风、华润已经有达到目标的了。谁只要抓到风电场资源,就可以拿到配套的市场。

  王民:主要还是工程机械。非公路的翻斗车也是很大的市场,三峡大坝合龙的时候,翻斗车很厉害。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