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

对话焦点十三: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灵魂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徐工对话焦点十三: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企业发展灵魂

  最优秀的人才、领军人物都在徐工

  搜狐巡访团记者:刚才您讲到差距,讲到人才。人才的竞争也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

咱们徐工是老工业企业,在与企业其他竞争,在人才方面也有一些制约。我想问一下徐工是怎么样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

  王民:我们首先要创造好自己内部的机制,留住和使用好自己培养的人才。这些同志大多数都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优秀人才。比如说起重机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人才,领军人物都在徐工。包括我们的压路机行业第一,我们的人才都是别人瞄准的,首先要把这些人留住。怎么留住他们?我们把股份给他。就要努力按照最传统的做法带领干部群众方方面面来留住人才。我给徐工重型张总讲了,全世界除了股份以外,没有什么好的机制来留住人才。我们要把我们的技术人员留住。这个机制包括感情,包括事业。这是一体的。

  在吸引人才上,我们也是做了很大的尝试和突破。过去老国企在引进人才上,只是引进当年毕业的学生,现在开始向行业里面,我们也在看。国际上也在看。不光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我们也在看。徐工最近刚刚引进了两位部长,徐工的部长级的。一个是市场部部长,一个是信息化与管理部部长。他们在6月10号就要上班了。一个是湖北的,一个是南京的。要引进人才,为自己考虑,要结合起来。

  国外的人才我们也努力在寻找技术上的合作,请一些人才做我们的顾问。昨天你们看液压件厂,我们引进了技术型人才。现在人才的争夺非常厉害,工程机械迅速发展,人才已经很短缺了,汽车产业也是在到处挖人才。这个形势很严峻。我们不得不要改变一些传统的东西。

  现在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徐工的人才有进有出。但是最关键的、最优秀的管理人才从来没有动过,我的高管团队没有一个走的。技术人才在徐工重型中走了一个至两个,还不是最关键的。其他方面的人才有走的,也有进来的。人才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做得更好。

  刘涛:我们不止是从规模上差距比较大。大家已经看到,到2010年我们将进入世界前十名,15年要进入世界前五名。2006年我们是16位,在我们前面的(第15名)也就是23亿美元,与我们相比有1亿美元的差距。现在第一位是卡特彼勒,他在280亿美元,我指的是工程机械,他的整个销售收入是在400亿美元。我们全部是工程机械。第二名是小松,也是110多亿美元。第三名是特雷克斯,是76亿美元的水平。第十名是36亿美元左右,以上是2006年的数据。2007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估计我们排名可能会提升两位。我们的目标,就像董事长所说的,我们不止是在我们的规模,我们要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在我们自己的主机,以及我们的核心零部件,同时,更重要的是人才。从国际行业来说,我们有信心在2010年达到我们的目标。

  科技的投入每年都有5%左右

  搜狐巡访团记者:在新的投资计划方面,我们提到了做核心技术的创新,昨天我们也看到了关于技术创新的系统资料,是非常详尽的。昨天还有一个消息,徐工重型在加大投资做技术的研发和投资。我们觉得6个亿是不是少一点?能不能把科技的投资讲一下?

  王民:科技的投入每年都有5%左右的投入,我们不仅是在产品的主机研发上要加大投入,而且在实验研究上也在加大投入,也在科技人员的待遇上加大投入。在徐工的技术中心,你也看了资料,我们是始终发挥了作用,不仅仅是一个排位的问题,始终在发挥作用。徐工的研发体系,各个企业和技术中心这一块是有所分工、有所结合的。产品更新换代都由企业做。一些共性、关键的东西,是在技术体系的平台上,更多的由技术中心来做。

  强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性

  搜狐巡访团记者:来到徐工以后感觉震撼比较大。在我们这两天的参观过程中,打消了我们以前的感觉。很近距离的走进徐工,发现很多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徐工领导给我们的感觉,团队给我们的印象非常的震撼。刚才您谈到咱们徐工这种国有企业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跟您属下的交流过程中,给我印象特别深的就是,无论谁提到您的时候都是交口称赞,能够感觉到是发自内心的。感觉你是一个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您在企业的发展上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您对这19年来对徐工的掌舵,对国有企业的运营,您的主要经验有哪些?现在徐工走到这一步,它现在已经到达一个转折点,这样的话,您作为一个企业家个人来说,转型对您的要求是什么?对你来说,您希望看到的理想的徐工是什么样的?因为这两天听到他们的介绍以后,是怀着敬仰的心态来采访您。

  王民:我是年龄大了一点。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还是要讲人品,要讲人品,就要忘我的工作。人人都有私心杂念,但不能老放在前面。胸怀要宽广,所有人都要在这里面能工作得好,要追求、要不放弃。做企业没有什么,我觉得领导班子也很重要。所以我们一直强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要性。

  不要说国企,民营企业还要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美国还要选一个好的总统。所以我们在选一把手的时候,还是非常注重的。忘我的工作非常重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要有忠诚、信用。事情都是大家一起做的,但是一把手是没有退路的。做了一把手就没有退路了,这是我们老领导讲的一句话,我引用过来,你想耍滑头,想推给别人,徐州话讲,没有门的。

  做企业就像打仗一样,不进则退,强势推进。同时,不能说到了国有企业一个岗位上就是铁交椅,没有这样的。我今天在这个位置上,是总经理,明天我不干了,在主管的岗位上,马上拿主管的工资,全部是这样安排的。徐工的年轻人一直都希望上,我们马上要招聘一个团委书记,只要在徐工有三年工龄,都可以。很多都是招聘过来的。徐工的未来要通过机制的转换和建立,把最根本的制度建立好、改革好。

  徐工的未来,我如果60岁退休的话,我还有6年就要退休了。徐工未来是由像你这样年轻的人来掌握。我希望年轻人要做得更好。我们给年轻人留下好的基础。年轻人怎么做,按照徐工的目标和他们未来的制度去做。教育好年轻人,有一个好的机制,同时,有一个好的基础去做。这个企业就没有问题。我们个人在里面都没有股份的,不像有的私营企业有股份。我们退了就退了。但是我们对这个企业还是很关心的。怎么能够选出好的年轻人来?要有好的机制。

  “如果一个领导只用庸才,这个领导是真笨”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的时候,见过您,我记得当时在问你管理风格的问题,您说你是一个笨人,但是您喜欢用聪明的人,我很想知道,聪明的人很难管理,您的管理之道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些。

  王民:聪明人对笨人很照顾的。是这样的。徐工这个企业的文化很厚重。徐工这个地方是有情有义的一块土地,所以培养了一些有情有义的人。徐工的人才,跳槽的很少。这也反映了大家喜欢这个故土。作为领导层来讲,能把聪明人、能人用好的领导,是最优秀的领导。

  如果一个领导只用一些庸才,看样子很听话,实际上没有能力的,这个领导是真笨。我的秘诀叫有情有义。大家工作起来是认真的,感情上是讲究的,做事是对事不对人,坦诚相见,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该鼓励的鼓励。因为人事关系是很复杂的关系。有时候一句话说不好对方可能不高兴,有可能产生误解,但是久而久之大家相处长了,也有过碰撞,也有过交流。后来他才知道,原来领导是爱护我的,他的思路是正确的,按照他说的走就是正确的。

  所以,如果我60岁退休了,如果领导说你再多干一年,我还有七年。就要不留后路的去干。一般人到了50多岁都要留后路的。文化的培育是不间断的,不能停留,不断的要去提取精华。国企领导真的是要非常敬业的把握国企的航向,要非常敬业。对自己负责,也对企业负责,也对国家负责,也对未来负责。这绝对不是大道理,我是从重型厂的党委副书记开始,到现在23年了。我的体会就是这样。

  搜狐巡访团记者:我记得我看过一篇文章,大约是这样子的意思,徐工重型的张总可能一年都特别辛苦的工作,比较放松的一天就是年报出来的那一天,看到徐重有了很好的发展。不管是张总还是王总,压力都特别大。你们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释放工作的压力?然后还能使自己保持那么好的精神?

  张玉纯:干事业的人要有追求,要有一种精神,无论集团班子,还是二级班子,我们都这样看待这个问题,能不能把事业做好,心里装着老少爷们,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没有什么疲劳,真正的疲劳是身体的,多吃点饭,睡点觉,就能够恢复过来。

  汶川救灾:徐工是行业里面首家进入灾区的

  搜狐巡访团记者:现在行业里面都说灾后重建对工程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商机,不知道您怎么看?会对咱们徐工这一段时间有有利的方面吗?

  王民:还是先出善举,再抓商机。

  搜狐巡访团记者:徐工是行业里面首家进入灾区的。

  王民:对,我们进入灾区是非常快的。今天下午我们将有一个进入灾区40人的座谈。当时就是想着快,一说7.8级,不得了,一想肯定有问题,起重机最快,而且起重机能够吊起来很多重物抢救人,很快就到位了。而且你不能捐赠,那个时候送钱、送物都是没用的,先去有经验的司机,亲自参加抢险,而不是放在那里不管,还是要救了一些人。工程机械将来还会大有作为的,因为这次除了人就是设备,最大的还是挖掘机。挖掘机科技含量最高,施工的工况差,容易发挥作用。

  搜狐巡访团记者:震后有一个话题大家特别关注,万科的王石他只捐了200万,徐工还是比较慷慨的,捐了一千三百多万元,还包括设备和其他的。因为网络上炒得特别多,说万科做得不是很好。不知道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您是怎么看待这样一个现象?您的观点是怎么样的?

  王民:我相信王石这个人也是一个行善的人,他的思想可能有其他的想法,他的心里面是行善的人,他和莎朗斯通是不一样的,绝对是本质上的区别。作为徐工来讲,徐工是第一时间到了灾区,自动的捐了1372万,而且我们全部是自发,不找媒体,也不宣传。这是徐工历史上最大的捐赠。正好就赶上了5月18号参加央视的募捐晚会,我们就在那个晚会上捐赠。自动自发,就是爱心。

  搜狐巡访团记者:这些数字都不一样,徐工捐一千万到底是怎么样想出来的?

  王民:我跟我们的班子成员商量的时候,企业一千万,我一万,我们老总们八千,其他的党员干部带头,你稍微有一个数也好交。职工不限,我们特别有文件强调了自觉自愿,我们特别强调党员带头。后来搞特殊党费的时候,我们又交了一些,那个时候就要适当的保护党员干部的可持续的积极性。

  杨勇:因为下午还有一些活动,可以在中午工作餐的时候再进行交流。今天上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