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38亿投资天钢 复星下注“资源回报”

  编者按:从1992年至今,郭广昌和他的复星一直在努力探索中国民营资本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十几年来,资本市场已经从青睐多元化转向注重专业化,“做减法”风行一时。但按照郭广昌的说法,复星依然将坚守“多产业集团实现专业化发展”模式,这种模式需要大量的人才及资金支持。
但在宏观调控依然从紧的今天,复星的多元化之路将如何继续?选择天津钢铁并一掷数十亿元,对现在的复星来说意味着什么?

  往返天津上海近30次、耗时3年半之后,复星与天津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钢)的故事终于接近圆满:6月12日下午,复星国际(0656.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复星集团(以下简称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与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梁信军在天津迎宾馆,与天钢董事长韩贵义、天津奥新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奥新投资)总经理吴晓春共同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

  根据这份合同,是复星集团旗下复星科技(天津)向合营公司注入38亿元现金。交易后,复星科技(天津)、天钢及奥新投资将分别拥有合营公司47.5%、48.5%和4%的股权。

  38亿元现金,是复星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投资。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在复星系现有六大产业阵营(医药、房地产、钢铁、商业、矿业、金融及战略投资)中,郭广昌为什么选择钢铁“突围”?为什么把目标定为天钢?

  突破:天钢的“千万吨目标”

  早在2005年,郭广昌就已经盯上并开始接触天钢。但因为天钢的国企身份,复星的进展并不顺利——实际上,目前形势下,中国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不愿意轻易将钢铁企业放手给民营资本,即使这次的交易对手是郭广昌。区域内或跨区域的“国企对国企”,才是地方政府整合钢铁企业的首选。

  不过,天津滨海新区获批国家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加速了这一进程。在天津市国资委一位人士看来,天津滨海新区未来要有更大的发展,大规模工业化的支撑——钢铁业的发展必不可少。而此时,河北省内大规模的钢铁业整合正在开展,附近的山东省则拥有两个千万吨级的钢厂:莱芜钢铁集团(600102.SH,莱钢股份)和济钢集团(600022.SH,济南钢铁)。加快天钢的发展成为天津市政府的共识。该人士透露,有关领导在视察天钢后,明确对韩贵义表示,天钢要尽快引入资金,以做到1000万吨的产量为远期目标。

  这无形中成为促进郭广昌与韩贵义合作的“催化剂”。2007年6月,天钢要求正式启动与复星合作项目的报告,获得天津市国资委的批准。“天钢在新建钢厂后,负债率较高,现在刚有收益,但还需要摊销成本。天钢要做千万吨钢厂,自然需要加快引入资金的步伐。复星正好在谈,而且有把钢铁板块做大的决心。之前在房地产投资、整合国企甚至包括为当地政府创造税收等方面都有很多经验。”前述天津市国资委人士表示,“选择复星,顺理成章。”

  2008年3月至5月间,郭广昌和韩贵义开始坐下来围绕股权比例进行谈判,最终于6月达成一致。“没有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复星就没有投资天钢的机会。”郭广昌说。

  最后的股权结构是天津市国资委相对控股。在分析人士看来,这种安排打消了天津市国资委的顾虑。记者注意到,小股东奥新投资设立于2007年年底,是一家专门为投资天钢而设立的民营投资公司。

  正如郭广昌所言,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是复星得以顺利收购天钢股权的关键。此前,宝钢股份(600019.SH)收购八一钢铁(600581.SH)、河北钢铁业的大规模整合,都是因为地方政府的推动力而最终成行。第一创业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巨国贤认为,由政府主导的钢铁业整合仍将是未来钢铁业整合的大趋势。“钢铁业目前仍能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要做大钢铁业,政府的冲动更为强烈。”在他看来,当政府主导的产业整合成为行业大趋势后,大型民营钢铁企业也将面临更多机会。

  价格:“贵有贵的道理”

  “38亿元,不控股,价钱还是有点贵。”负责复星重大项目投资的梁信军在签字仪式结束后对记者说,“民营企业当然都会希望控股,但不能控股,复星也有心理准备。”

  交易达成后第二天,花旗集团发布研究报告称,复星国际获得天钢47.5%股权,支付的代价相当于2008年预测市盈率8.7倍,作价合理;并重申对复星国际的“买入”评级。花旗预测,天钢2008年至2010年的盈利分别为9.18亿元、13.8亿元及14.5亿元,而此次收购将令复星国际2008年至2010年的盈利提升7%至15%。

  “这次与天钢的合资,因为符合国家推动行业整合的发展战略而得以顺利进行,这将有助于复星国际提升钢铁业务竞争力,使复星钢铁业务沿海沿港发展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郭广昌笑言,作为天津人的女婿,投资天钢,也是因为他看好渤海湾的发展。

  事实上,“近海近港”一直是国家整合发展钢铁产业的思路。此前,复星旗下已经有三家大型钢铁企业:宁波钢铁位于宁波港,南京钢铁(600282.SH,南钢股份)位于江苏沿海,建龙钢铁主要分布在河北的唐山、承德、东北三省的抚顺、通化、磐石、双鸭山。此外,从产品结构上来看,投资天钢也让复星旗下钢铁板块得以优化:南钢主要产品是桥梁板和船夹板,宁波钢厂是薄板,建龙是窄带,而天钢主要生产中厚板和管胚,与其他钢厂形成了良好的补充。

  “天钢的地理位置比宁波钢铁更好,不需要经过码头转运,极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另外,天津港是中国的煤炭和铁矿石主要集散地,钢铁厂都不需要库存。除物流条件外,天津钢厂的建设条件也是目前国内一流水平。”梁信军说,2006年投产后,天钢距天津港仅18公里,钢厂东南还有近8000亩规划发展用地,港口,河流,铁路,公交等设施配套完善,天钢也从原来一个产能不到200万吨、没有高炉的老钢厂跃升为产能400万吨,按照最新市场需求建设的新型钢厂。

  “按照现在的评估,天钢的总资产约220亿元,我们最初的期望价已经没有参考意义了。”梁信军说,天钢目前出口钢材价格最高达每吨8000元,产品利润空间很大。“未来5年,复星非常看好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环渤海地区和由此带来的对钢铁以及矿石的需求。”

  国都证券钢铁分析师段振军认为:“每个企业有不同的优劣势,如其工业技术、产品结构其产品结构适合哪个市场,是否近海近港,是否拥有矿,离焦炭距离等等,甚至包括管理能力,都是评估一个钢铁厂价值的主要方面。”

  谋划:侧重资源产业并购

  梁信军透露,与天钢合资后,复星在钢铁业的权益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关联产能达到2500万吨。“中国今年需要整合的钢铁产能达到5亿到6亿吨,政府正在以各种方式鼓励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提升效率。我们相信其中会产生世界级的优秀企业,复星也为此追求。”梁信军并不讳言复星的野心。

  复星集团在钢铁板块的三大战略始终很清晰:沿海沿港布局,优化品种提高利润率,提高原料自给率。“成为最领先的钢铁厂,追求符合经济规模的能力。”梁信军说,尽管复星更看重竞争力、效率以及行业成长性,在产能上没有目标,但在钢铁行业,拥有一定规模后可以在采购方面获得一定的议价能力,是不争的事实。

  但真正让郭广昌敢一次性投入38亿元现金的深层次原因,是2007年钢铁板块带来的高额回报。复星国际年报显示,2007年,复星钢铁部分营业额增至239.7亿元,对复星国际的业绩贡献超过50%。与此同时,复星旗下矿业板块成长迅速,对复星国际的贡献占到18%。据梁信军估计,今年矿业板块的业绩贡献可能占25%~30%,由此带来的产业板块协同效应更可预见。“钢铁产能增加后,将在多个方面产生协同:生产经营管理的优化和协调,以及上下游的发展的协同,而且在融资方面,可以获得更持续更便宜更大规模的资金与技术支持。”梁信军说。

  我的钢铁网钢铁专家徐向春认为,在目前国家加大钢铁整合力度的背景下,全国有超过5亿吨钢铁产能需要被整合,其中民营钢铁总量超过1/3,约占2亿吨左右。“目前国内大型钢企的整合地方政府不太愿意放手,但在宏观调控继续的情况下,经济如果出现下滑,钢铁的竞争将会加剧,一些小型民营钢厂可能面临被淘汰,复星和沙钢之类的民营钢厂都大有机会。”徐向春说。

  当被追问在紧缩背景下,如何在复星现有的六大块业务中做出投资取舍时,梁信军有些许的斟酌:“资金的运用将侧重于协助复星向资源类产业并购,如果要做最优选项,将向医药,钢铁,房地产、商业倾斜,如果有这些行业内的并购机会,我们会优先考虑。”

  梁信军说,这六大板块投资的内在逻辑,源于复星认定的“中国动力”:钢铁、矿业、房地产分别对应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工业化、城市化的需求,而商业、医药则对应基于巨大人口带来的消费需求。

  中国经营报记者:张岩铭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