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旧版

张瑞敏:青岛啤酒给我的启示

   我很少喝酒,但是我对青岛啤酒很有感情,因为,在海尔还没诞生前,我出生的这个城市的唯一名牌就是青岛啤酒。在改革开放前,我对“名牌”的理解、感触与遐想,主要就来自身边这些“老字号”。

  我对青岛啤酒倾注更多关注的是在1984年,我来到海尔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之际,那时,我们正在引进德国利勃海尔电冰箱生产线,以期通过引进,改变工厂当时濒临倒闭的局面。当然,我那时“研究”青岛啤酒,聚焦的不是它的口味,而是,青岛啤酒是如何成为名牌的,因为,我也期望海尔成为名牌!

  今天说起名牌,人人都很理解,都认为很重要;但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市场环境下,人们对名牌的概念显然还很生疏;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究竟怎样带领一个企业打造名牌?我没有任何经验。那时,外部市场是供不应求,哪怕“纸糊一台冰箱”也有人来抢购;企业长期在计划经济下生产,什么叫名牌,为什么要创名牌,企业内部也基本上是空白。创名牌从哪里入手?这真是一道难题。

  在这时期,青岛啤酒给了我很多启迪??

  青岛啤酒距今已有百年历史,直到现在,人们喝它的时候,总是赞不绝口,为什么?就是因为它的品质优秀,而且,是100多年一直保持着这种优秀品质。我想:海尔刚起步,要成为名牌,也必须从质量抓起。

  在海尔抓质量的过程中,大家知道最多的就是我们“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的事件,因为没有质量就谈不上名牌(说来也巧,青岛啤酒1903年建立时的“东家”是德国;海尔1984年引进的电冰箱生产技术也是源自德国,现在想起来,也许当年决定引进德国生产技术在潜意识中是受到德国人重品质的影响了吧)。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1991年,为了引起全社会对质量的关注,增强名牌意识,国家有关部门进行了“中国十大驰名商标”评比,令我非常兴奋的是,海尔入选了“中国十大驰名商标”,更让人激动的是,海尔当时创业仅6年即与当时有88年历史的青岛啤酒等老品牌并列其中,这是创业时很难想象到的!说真的,从1984年至今,在海尔创名牌的过程中,我是一次次的重新理解和认识青岛啤酒作为名牌的丰富内涵。品牌不是一个图形,一个文字,它有深刻的内涵,就是你能够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品牌是全球用户都能听得懂的语言。

  论及到品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中国企业创名牌发展史上有卓越见地的艾丰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企业不是等大了以后再做名牌战略,而是应该利用名牌战略做大”。从这句话来看,与其它创牌起步的企业家不同的是,金志国(金志国新闻,金志国说吧)先生接手的是一个又有品牌又有规模的大企业。不过,没有名牌有创名牌的艰苦,有名牌又有发展名牌的挑战,尤其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是瞬息万变的全球化、信息化时代,这个大环境不仅对海尔这样的家电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与挑战,我相信对任何一个行业的企业,这都是一场避免不了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百年品牌的青啤与已是全球白电第四规模的海尔都面临着这一格局。

  如何应对新的挑战?我理解:信息化时代就是“即需即供”的时代,是顾客时代的开启,企业时代的结束,话语权已经由企业交给顾客,我们惟一能做的便是“时刻准备着”,为满足顾客的下一个需求而不断优化和创新;青啤与海尔都需要以满足顾客的新需求制胜于市场。

  虽说很少喝酒,其实对青岛啤酒我还是喜欢品尝的,因为对这个品牌我又加进去了很多自己的理解与体验,加上与金志国先生的同城情缘,听到在他的精心运作下,不断传来的青啤发展的新动态,衷心为他高兴,为青啤品牌的持续创新高兴;尽管我说不出多少品酒的专业术语,但我觉得我还是品出了青岛啤酒丰富的内涵。

  青岛有建制的历史是从1891年开始的;青岛啤酒是1903年建立的,可以说,青岛啤酒的生命基本上是与这个城市一起开始的,想想这点,相信青岛啤酒的每位员工都会感到很自豪!我也非常羡慕,要知道,海尔与青啤比,仅有的24年历史已经让我们倍感创牌创新的不易,百年青啤发展到今天仍具有鲜活的生命力,这是青啤人、青岛人、中国人都会为之自豪的!

  金志国先生在书中表示他立志要将青啤集团发展成为基业常青的企业,我非常赞同,这正是百年品牌所需要的基因。尽管市场竞争会愈来愈激烈,但我相信,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挑战,充满激情的金志国先生和青啤的员工们已经做好了迎战的准备。期待着有更多的青啤发展创新的好消息传来,请相信,每当这时候,我一定会畅饮一杯青岛啤酒为之喝彩、祝福!

  (作者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