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建立有效监管制度防范金融风险

  要建立完备的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控制体系。加强风险监管,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根据定性和定量指标确定风险水平或级别,根据风险水平或级别及时进行预警;建立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判断和救助体系;建立对支付危机的处置体系

  加强有效金融监管的制度性建设,健全金融企业内控机制,健全金融监管法规,严格监管制度,建立对违规者的追究机制,依法规范金融行为。

只有建立起有效、健全的内控制度,才能防范、控制、化解金融风险及危机,最终保障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会议提到未来经济工作的重点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近年来,金融监管问题始终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依法严厉查处各种金融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中央会议在总结前期工作成绩的同时再次强调金融监管,足以显示在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下重申此问题的重要性。

  理论上讲,金融行业本质上具有扩张的冲动,是一个更具风险性的行业。要实现金融业的稳定发展,加强对金融业的有效监管与审慎管理十分关键。近年来,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按照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原则,指导和督促各金融机构严格依法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改革,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金融机构内控组织体系改革的研究和指导,探索改进和提升内审、稽核和监察等内部监督部门专业性、独立性和权威性的有效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与此同时,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得到健全和完善,风险预警体系初步建立。金融监管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金融监管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专家指出,尽管我国金融监管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在新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继续改善金融监管的生态环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建立适应我国金融特色的、有效的金融监管制度,仍任重道远。“随着金融市场的日益发展和逐渐扩大,加强监管就显得更加重要。这就好比海面上行驶的巨轮,速度越快,就越需要精准而全面的环境监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很大,如果不采取及时、果断的措施,很可能酿成巨大的风险。作为亚洲区内基本面最为稳健的新兴经济体,尽管近年来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态势良好,财政状况不断改善,银行体系亦趋健全。然而,一旦周边市场出现大的波动,中国经济不可能不受其影响。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金融监管当前的首要任务是防范来自国际国内双重因素影响下可能产生的金融风险、保障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如何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切实保障金融监管的有效性?该业内人士指出,以下几点值得加强。首先要建立完备的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控制体系。要加强风险监管,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根据定性和定量指标确定风险水平或级别,根据风险水平或级别及时进行预警;要建立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判断和救助体系;还要建立对支付危机的处置体系。

  要加强有效金融监管的制度性建设,健全金融企业内控机制,健全金融监管法规,严格监管制度,建立对违规者的追究机制,依法规范金融行为。只有建立起有效、健全的内控制度,才能防范、控制、化解金融风险及危机,最终保障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要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会计准则,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同时,要在完善证券、保险、银行三个监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三个监管部门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等宏观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信贷政策的相互协调配合。通过建立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的激励问题关系到整个监管政策的成败,要建立起对监管者权力的制衡约束和监督机制,并建立市场化的正向激励机制,对风险控制良好的金融企业给予较低存款准备金要求等激励措施。

  业内人士强调,未来,在金融监管中应不断强调完善监管主体自身建设,突出监管方式方法的多元化和现代化监管视野。此外,提升金融监管的“适应性”尤为重要。经济发展运行的不同时期对金融监管的需求也是不同的,金融监管只有不断自我调整和适应,才能满足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才能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