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不满商业银行闭门造车

   “不知道潜在的客户是谁、盈利的方式甚至连风险的平衡点都不知道在哪,就把产品推向市场,这样的理财和创新只会给今后的市场带来新的不规范和危机。”上周五,在第一届中国财富管理及金融衍生品论坛上,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历数了当前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销售过程中的弊端。

  弊端一

  与地下非法公司抢客户

  “创新也好,理财也好,中国需要推出一系列的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但各个机构一定要调研你的市场。”李伏安认为,对潜在市场和客户的调查,是银行理财产品创新的一个基础。“我们的目标客户是谁?有多少盈利机会?怎么盈利?怎么保护好消费者?让他们喜欢我们的产品,给他们带来真正的收益。这些问题在银行跟监管当局沟通的时候看不出来,银行给消费者介绍的时候也看不出来。”

  更为重要的是银行对自身客户的患得患失。据李伏安介绍,一些银行认为,如果自己把一款理财产品叫停,银行客户就会转向地下公司、非法公司去,这样一来客户的风险会更大。“银行将竞争对手不是定位在一个注册的合法金融机构,而是地下的非法公司。这样的定位我不相信产品能够争取到客户。”

  弊端二

  无视监管层重要法规

  在经历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门风波后,很多银行对产品进行了改良,对一些存在问题的产品实施了“下架”。但李伏安在发言中指出,有的银行目前仍在推销监管层规定中严格禁止的产品,“而且在没有找到合理说法的情况下,这些银行就像没有看见一样,就只当它(银监会相关规定)不存在一样,继续推出产品。请问这样的机构内部的合规、风险管理、律师都在做什么?说风险管理、合规管理应该成为创新财富管理的第一基本条件,这一点没做到,其他的都免谈”。

  弊端三

  没学会走就想跑起来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研发,李伏安认为,银行不应总想如何钻政策的空子,应该分清哪类客户的投资愿望可以满足,哪类客户的愿望应由其他金融机构完成。而不是简单地挖来一个高人,银行就什么产品都可以做;更不是买了高端的操作系统就可以做任何风险程度的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市场快速发展,其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大幅上升,去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占全行业销售总额的比例已超过3/4。从目前的大环境看,股市动荡,打新产品几乎绝迹,但取而代之的是信贷或票据型理财产品。

  对此,李伏安认为,银行的客户都是广大的存款人客户,存款人之所以到银行不去PE(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公司,就是因为银行能够提供给他们稳健的产品。因此银行应该了解自身是否具备开设某项业务的能力以及此业务可能带来的风险。

  从这一点来说,高端的投资公司也应该与银行有所区别。李伏安强调,基金公司、券商或者是高级投资银行不应与银行竞争一个大众化的产品,不同的机构应找到不同的市场定位,不要从公司战略设计上盲目竞争、互相指责。

  商报记者 崔吕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伏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