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沙特宣布日增产20万桶原油

  国际石油会议22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开幕。会议期间,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以及国际能源机构的代表等将就日益严重的高油价问题及其应对策略进行探讨。

  在吉达国际石油会议开幕式上,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宣布将原油日产量增加20万桶,增至970万桶。

他表示,沙特对石油消费国的需求十分关注,并准备满足“任何额外的需求”。

  阿卜杜拉国王还表示,沙特将捐资10亿美元,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框架下设立一个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基金。此外,沙特还将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总额为5亿美元的软贷款,用于资助能源和发展项目。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昨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他反对通过增产原油来平抑油价。他说,目前的油价水平与市场供求基本面因素脱节,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给(短缺)问题。他认为投机活动对原油市场产生了影响,此外他还指出,美元贬值对原油价格上涨有较大影响,并呼吁各方关注美元汇率的“不确定性”。

  代表美国出席此次会议的能源部长博德曼在会上发言表示,世界石油生产未能跟上石油需求增长的步伐,这导致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和动荡。对此,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说,目前国际油价几乎比一年前翻了一番。从去年第二季度到今年第二季度,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大概增加了80万至120万桶。而同期世界原油日均产量大约增加了140万桶至160万桶,明显高于需求增长。鉴于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0%,欧佩克方面有关国际市场的看法和原油生产的举措均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这次会议是由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发起的。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布朗在内的36个国家的政府首脑或部长以及20多个大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新闻分析

  “石油王国”缘何牵头探讨高油价

  在国际市场油价屡创新高的背景下,由世界第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牵头举办的这次国际石油会议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外界一般认为,国际市场油价高企,石油消费国对此忧心忡忡尚属情有可原,而沙特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产油国之一,在油价上涨中获得巨额石油美元财富,何以也会如此积极推动探讨高油价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做出此举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沙特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出口国,主办此次国际石油会议可以显示其致力于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和世界能源安全的决心。

  一些石油消费国认为,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拒绝增产,是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针对各方压力,沙特过去几个月已采取多种行动,旨在表明其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的决心。过去一个多月内,沙特分别宣布将其原油日产量增加30万桶和20万桶。

  其次,在油价持续飙升过程中,各方关于高油价成因进行了激烈辩论。沙特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讨论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存在的投机炒作问题,从而掌握一定国际舆论主动权。

  第三,沙特还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会议,促进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对话,从而推动双方携手应对高油价带来的挑战。

  对沙特等石油生产国而言,目前的高油价及其带来的巨额石油美元财富并非全是好事。油价日趋“疯狂”,必将抑制石油消费,并推动各国加快开发替代能源,从长期看,这将对产油国带来严重打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