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另眼看权证:“成长中的孩子”

  6月20日,南航认沽权证最后行权日,然而,这一理论上的“最后一天”却已失去实际意义。由于丧失行权价值,南航权证在6月13日结束交易时就已提前“寿终正寝”。

  从钾肥认沽权证到招行认沽权证,再到南航认沽权证,这些权证市场上的“明星”,无不因为市场恶性投机行为,暴涨暴跌,从流通股东利益的“保护者”变成放大市场风险的“元凶”,甚至被冠以“绞肉机”的恶名。

  创设制度:“好种”未结“好果”

  从钾肥认沽权证5个交易日暴涨9倍,到招行认沽权证单日最高99.85%的振幅,再到南航权证去年连续4个交易日总计436%的涨幅,权证似乎在其存续期间一直与投机、爆炒联系在一起。

  管理层在2005年末推出了创设机制,目的是平抑权证过度投机,保护中小投资者和理性投资者的整体利益,建立一个较为理想的权证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描绘理想中的权证市场:成千上万只权证,由几十甚至几百个做市商发出,价内的、平价的、价外的,3年到期的、3个月到期的,认购的、认沽的。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受关注的权证每天成交活跃,不受关注的则交易清淡,做市商积极做市,维护秩序……从事金融衍生品研究的复旦大学副教授胡畏指出:“这其实就是香港模式的权证市场。”

  但事与愿违,“好种”未结“好果”。统计显示,南航权证的总创设量达到了123.48亿份,是其发行总量的8.82倍,天量创设的背后,却仍然是南航权证动辄20%至30%的涨跌幅,投机活动并未因此而有任何减弱迹象。

  机制缺失 供需失衡是主因

  早在创设机制设置之初,就有评论认为:“在相关机制缺失、供需失衡的前提下,创设机制难以根本解决权证市场过度投机的问题。”后来的事实的确如此,众多中小投资者在权证市场中伤痕累累。

  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权证主要有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套利和投机等功能。但这些功能在中国的权证市场未能有效体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汪昌云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的权证市场由于缺乏卖空机制,难以满足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及套利这些最基本需求。”

  供需失衡则是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的问题。相关资料显示,在香港市场,权证数量超过2000只,标的股票涵盖银行、地产、电信、石油天然气等多数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存续期从6个月到1年半不等……复旦大学财政金融系副教授黄建兵指出:“巨大的权证数量,给投资人充分多样的选择,避免了内地市场‘紧盯数只权证’的尴尬。”

  “内地权证市场,最多的时候也仅有20多只,且多数权证处于深度价内或深度价外,不适合用于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

  一位权证分析师表示,“投机炒作便理所当然成为权证市场的主导。”

  建立权证与正股之间的价格发现机制是关键

  尽管权证及其市场备受诟病,但“理论上,权证是个‘好东西’”。汪昌云教授指出:“一方面,权证的存在增加了市场上的可交易品种,投资者的选择更多;另一方面,权证能够方便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

  “中国权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关键是要建立起权证与正股之间的价格发现机制。”汪昌云教授指出,“可以逐步允许相关金融产品做空,缓解当前市场套利机会不足的现状”。相关资料显示,在美国和我国香港等较成熟市场,正是市场套利行为和转瞬即逝的套利机会,使金融产品价格保持在相对理性的位置。汪教授指出:“创设制度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做空机制,但这种做空机制不够公平,不成熟,需要完善。”

  关于中国权证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汪昌云教授认为,有两套模式可以选择,一种即是香港模式,允许券商创设备兑权证,市场上股权权证和备兑权证共存,市场交易以备兑权证为主;另一种是美国式的标准化期权市场模式。“这两种市场各有优势,但重要的一点,套利行为在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上的作用都显著体现。”据新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