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估值已经回归良性下半年业绩可能继续修正

  王斌

  经过大幅回落之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归到20倍的区间,但是受通胀影响以及油价高企不下的挤压,目前市场对于A股上市公司下半年的业绩表现仍然产生了一定的担忧。

  国联证券发布的2008年下半年策略报告认为,2008年一季度利润分布极不平衡,处于上游的能源业和处于下游的金融业净利润占比70%,而处于中游的制造业和剩余行业之和占比仅为30%,金融业利润占比偏高。

由于金融业的高利润增速难以长期持续,盈利结构导致A股业绩的长期可持续性令人担忧。另外,受资本市场影响,今年投资收益增速急剧下降,但一季度投资收益占至净利润比例仍达到23%,其中73%的投资收益集中于金融业,投资收益占比偏高以及分布集中,不利于上市公司盈利质量与可持续性的提升。

  国联证券认为,2008年下半年及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下降风险犹存,主要理由是四点:首先成本与需求端的两头挤压;其次,通胀与价格管制导致市场利润结构扭曲;再者,投资收益的负面作用开始显现;最后,新税法已显著提升2008年业绩,但2009年这一因素将消失。

  宏源证券近期发布的中期策略认为,2008年二季度,由于信贷紧缩,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业业绩也遭受一定负面影响,市场持续下跌造成交叉持股带来的投资收益继续大幅缩水。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行,有色金属业业绩同比明显下滑。同时由于2007年基数较高等综合因素,根据业绩预告情况及业绩增长贡献表测算,2008年半年报业绩增速将继续下滑。

  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上周五,已经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达到了529家,其中10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续亏和首亏的公告,占比19.47%。目前披露预计净利润变动情况的上市公司有398家,其中107家公告净利同比将下降,占比26.88%。

  不过,东方证券的中期策略却认为,2008年中报业绩仍有良好预期。从数据上看,造成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数据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石化行业盈利增速明显放缓,而政府相关补贴政策的出台将使得石化行业的盈利回归真实,这将使得二季度石化行业净利润环比出现大幅的增长。此外,此前市场曾担忧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回落,但实际上,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30%,上市公司的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并且一季度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还受到2月份雪灾因素的负面影响。因此,上市公司环比盈利增长将形成趋势性的反转,二季度的业绩并不悲观。

  上海证券认为,预计上半年A股业绩增幅将在25%到28%的水平,与当前20倍的动态市盈率相比仍有一定估值。其中,通胀引起的成本上升压力、投资收益降低等五大因素是影响上年业绩的主要原因。该券商预期,预计年6月份上市公司业绩滑坡的信息会有明显增加,且因市场整体持续低迷,使得业绩信息对于个体影响要大于整体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