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10周岁收到通胀“大礼”欧洲央行高度警戒

  冯迪凡

  平时,特里谢就很喜欢说“vigilance”(警惕)一词。而目前,特里谢对欧洲经济现状有了一种新的说法:“这是一个需要高度警戒(heightened alertness)的时刻。”

  6月初,《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到达法兰克福之时正值总部设在那儿的欧洲中央银行成立10周年。

欧洲央行门口巨大的欧元标记和壮硕的保安人员让访客们意识到已经深入欧洲经济政策的策源地。

  具有一丝反讽意味的是,以控制“价格稳定”为首要任务的欧洲央行,10岁生日的“礼物”竟然是欧元区5月涨至历史最高点的通货膨胀率??3.6%。

  2日,在欧洲央行成立10周年的纪念日,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及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欧元区月度财长会议,高油价和高粮价引发的通货膨胀成为这次会议的焦点。

  虽然通胀和经济增长乏力的双重冲击使欧洲知识界认为,欧盟经济有重蹈上世纪70年代滞胀覆辙的可能,但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尚稳固,这使特里谢仍能继续用彬彬有礼但强硬的姿态,力挺欧洲央行从容应对各方压力。

  特里谢:

  从“警惕”到“高度警戒”

  在欧盟,由于物价攀升,过去的7个月中,消费物价调和指数HICP增幅按年率计算始终在3%以上。然而,面对通胀上扬和经济减速的两面夹击,欧洲央行一直维持4%的利率水平不变。

  “特里谢的语气变得更加强硬了。”一家英国财经报纸驻法兰克福的记者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报道欧洲央行和特里谢已经4年。平时,特里谢就很喜欢说“vigilance”(警惕)一词。而目前,特里谢对欧洲经济现状有了一种新的说法:“这是一个需要高度警戒(heightened alertness)的时刻。”

  特里谢2日透露说,基于各自对经济与货币形势的分析,在当天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成员们观点并不统一,“其中不少官员认为欧洲央行当天有必要加息,另一部分认为迟些时候有必要加息,其他的则认为没有必要加息。”

  特里谢说:“在认真考量各种情况之后,我们不排除在下次政策制定会议上调整利率。我没有说一定,我是说可能。”他承认,欧元区的通胀还远未结束。

  而普通欧洲人已经更直接地感受到了油价压力。在法国,当地居民对本报记者表示,租自行车成了很多法国人在通胀面前节省开支的最佳选择。与法国人一样,很多英国人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行车作为出行工具。而许多出租车司机更是已经切身体会到了油价上涨所抬高的运输成本。

  欧洲央行工作人员估计,欧元区今年的HICP增速将处于3.2%~3.6%,2009年的增速将在1.8%~3%。这明显高于今年3月欧洲央行的预计,也体现了高油价和高粮价对于欧元区服务业持续升高的压力。

  防范二次通胀

  对于深谙经济规律的欧洲央行官员们来说,真正需要提防的,是通胀产生的二次效应,即能源和食品涨价导致工资等生产成本调整,而后者继续推动物价上涨。欧洲央行已经预计,二次效应的出现将使欧元区的通胀持续更长时间。

  “在欧洲央行管委会看来,同政策相关的中期通胀水平风险正在继续升高,”特里谢2日表示,“这些风险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显著上升的可能性,以及比预期更高的行政性调控价格和非直接税金的提高。”

  “同时需要关注价格和工资决定机制将增加通胀压力,”特里谢说,“特别是服务业等低竞争度行业的公司,其议价能力将被证明比现在预期的更强大。”

  “更进一步说,工资增速将超过预计,使劳动力市场的价格谈判出现紧张局面,同时产生第二轮通胀的风险,”特里谢说,“欧洲央行管委会将监控劳资谈判,并对欧元区的定价行为加以特别关注。”

  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中,螺旋式上升的通胀率就曾使欧洲人经历了痛苦的十年经济滞胀。如今,在经济放缓和通胀加剧的双重压力下,特里谢、容克等欧盟官员担心滞胀会再度出现在欧盟。

  一些经济数据也证明,他们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欧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的每小时工资成本已大幅跳升,达到了2003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与此同时,欧元区的就业和劳动人口数已显著上升,失业率则下降到25年来的最低位。

  “就2009年而言,由于物价飙升,(欧元区)经济增速区间已被下调,其增速将低于2008年。”特里谢说,“而2008年的增速仍将达到年度目标的下限。”

  滞胀幽灵

  但在欧洲某些经济学家看来,目前的情况与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大不相同。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托马斯?梅耶就曾说,分析欧洲当时的经济状况就可发现,松弛的财政政策、强大的工会、较为弱势的央行、贸易保护政策等都是造成当时滞胀的原因。

  梅耶认为,在大多数领域,今日的欧洲要比上世纪70年代更为开放和灵活。

  而特里谢对欧盟是否会出现滞胀的更直观的表述是:“我们没有处于相同的形势下。我们并不处于同一环境中。”

  这方面,欧洲央行的主要依据是欧元区经济尚属稳健。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速为0.8%,这主要是德国带动的。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强劲,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1.5%,是1996 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涨幅。德国的私人投资现已显著增长,私人消费呈正增长,推动了内需上升。

  欧洲央行关于滞胀不会出现的第二个理由是工会力量的削弱。没有了强有力的工会,工资成本推动型通胀在欧盟就无法成为普遍现象。

  一个明显的证据是,西班牙的劳动力成本今年第一季度上升了5.7%,法国和德国的劳动力成本则在下降。不过,最近德国公共服务领域的劳资谈判可能会增加该国的劳动成本。

  “情况完全不同。”特里谢在回答在场记者关于欧盟是否会重蹈上世纪70年代危机的问题时表示,“但是有一些相似性。”

  “最大的相似性在于我们必须防止无限度的通胀预期,防止整体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被侵蚀,因为经济潜在增长能力的降低,将导致经济低增速和大量失业。”特里谢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