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石油大会争辩增产抑价

  习近平率中国代表团参加此次大会

  丛玫

  为制伏急速狂奔的国际油价这匹“脱缰野马”,由沙特阿拉伯做东,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领导人昨天齐聚沙特港口城市吉达,正面展开已经持续数月的增产与否的大论战。

  此次国际石油大会的开始阶段以圆桌论坛的形式为主,约有36个国家、7个国际机构及BP、壳牌等30家大石油公司参加。

  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中国也派出了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率领的代表团参加此次大会。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当天在国际石油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沙特石油部副部长阿卜杜拉?萨利姆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是负责任的真诚愿望让我们走到一起。”但此次会议要让各国达成一致,出台遏制过去一年来翻番飙升的国际油价并非易事??不仅石油消费国与生产国之间,连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内部也分歧严重。

  欧佩克内部之争

  西方的石油消费国希望此次峰会能促成增加石油产量,以缓解市场对供应的担忧。它们认为,这种担忧已经迫使油价上涨至近140美元/桶。但欧佩克国家坚称,是市场“炒家”对推高全球油价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哈利勒反对增产,他认为现在的价格与供求关系的基本面无关。他在此次峰会开始前说,相信市场供求是平衡的,现在不是供给的问题。欧佩克的13个成员国已决定不就油价问题在6月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进行讨论,年底的例会将再次对市场进行研究并作出决定。

  “作为生产者,我们声明:不存在供应短缺,有时甚至是供过于求。”卡塔尔能源大臣阿提亚说,世界石油市场供应良好,“我认为,迄今为止供应非常有效率,我们有很多客户证实他们不需要购买更多的石油。”他说,石油生产国不能单方面控制市场和油价。

  利比亚、阿尔及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欧佩克成员国也反对增产。但另一方面,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也是欧佩克中的重量级成员沙特已决定下个月增产2%,至970万桶/天,即每天增加20万桶。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科威特也表示,必要时“会毫不犹豫地”增产。

  欧佩克内部的分裂难以弥合。哈利勒表示,沙特的增产承诺无助于降低油价。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加尼姆甚至表示,利比亚可能要削减产量,以回应沙特的举动。

  消费国问责高油价

  欧佩克很多成员国把油价上涨归咎于地缘政治因素和投机,表示应该采取行动遏制“炒家”。

  尽管其增产姿态没有得到大部分欧佩克成员国的响应,但沙特其实也是支持采取行动打击“炒家”的国家之一。

  “目前我们并没有找到证据证明炒家炒高了(原油)期货价格。”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坚持认为,没有理由指责“炒家”。

  “很明显,最近几年金融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资本大量流向大宗商品的迹象,我们的看法是:这些资本是追随市场上行而来的,而不是引领了市场的上行。”在博德曼看来,紧张的市场供应才是5年来特别是近几个月石油大幅涨价的主要驱动力。

  “市场基本面告诉我们,石油产量没有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因此导致了价格上涨。”博德曼说,尽管今年以来产量很高,石油库存却在降低,生产能力已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他警告:“在没有任何额外的原油供应的情况下,需求每增加1%,我们预期会有20%的价格增长以平衡市场。”

  德国经济部长克罗斯也要求迅速增加供给,并表示油价的急剧上升已经突破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极限。

  增产或转向核能

  尽管沙特宣布增产,但需要多少原油才能堵住油价的“井喷”?

  博德曼说,市场需要每天增加300万~400万桶原油,而现在每天的缺口有100万~200万桶。

  “有些人相信,沙特之外的欧佩克国家有100万桶/天的备用产能。”沙特消息人士透露说,“而沙特有200万桶/天,所有加在一起是300万桶/天。”

  欧佩克占了世界石油产量的约40%。俄罗斯和英国北海的产量增长目前限入停滞,而很多国家的罢工、骚乱和通胀加剧,也为较高的石油价格火上浇油。

  英国首相布朗是出席此次峰会级别最高的西方领导人,他呼吁在消费国和生产国之间建立全新的关系。他鼓励生产国到消费国投资,“而我们这样拥有良好公司的消费国也可以凭借科技和技术优势在石油生产国投资”。

  布朗接受《卫报》采访时说,世界正经历“三次石油冲击(危机)中最大的一个”,他称之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负面作用”。他预言:“全世界将会不得不兴建1000座核电站。”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