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东:推动供需对话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石油市场秩序

  刘明

  推动和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消费国的对话、磋商、合作,成为中东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2日,沙特阿拉伯在吉达市召集全球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对话会议,即是这种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石油市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突出体现在国际油价急剧攀升,并伴随着频繁的波动。

而原油价格的高涨,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并因此引起国际社会和世界石油领域对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争议和思考,包括供需平衡、供应安全、能源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替代能源、石油金融化、石油产业投资、技术创新、生产国与消费国的对话和合作等等。

  对于欧佩克国家来说,特别是其中东成员国,在世界石油市场的地位和作用,不但没有削弱,而且在未来可预测的时期里还将不断加强。而全球能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对中东产油国提出了严峻而实在的挑战。这些国家非常清楚,他们必须正视这一事实,迎接这一挑战。

  而推动和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消费国的对话、磋商、合作,成为中东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2日,沙特阿拉伯在吉达市召集全球石油生产国和石油消费国对话会议,即是这种战略调整的一部分,以建立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和机制,交流观点、协调立场、缩小分歧,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石油市场秩序。

  世界石油格局的重大变化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石油市场发展均呈现了强化和巨大的变动趋势。

  本轮油价上涨从2003年10月至今不到5年时间,国际油价飙涨了260%,导致油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增长过速超过预期,石油生产尤其是石油产品生产能力扩增受阻,石油供应存在“瓶颈”,投机基金等国际金融资本在世界石油期货市场操控交易制造“溢价”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影响结果。预计在未来可预测时期,其中有些因素将继续作用于世界石油市场。可以说,国际油价进入了高油价时期,廉价消费石油的时代不复存在,持续的高油价和高价位震荡成为主流。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石油领域的竞争加剧,除了中东、北美等地区继续吸引投资外,里海、非洲西部、拉美、亚洲东部和南部及太平洋地区等,均成为国际石油公司投资、竞争的重要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区,同时输油气管线的建设和安全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另外,可持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理念,正在为多数国家所接受,从而增加了一国实现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的难度。高油价还推动了消费国对替代能源和新能源的研发,2008年全球新能源领域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增长幅度接近30%,受到鼓励的新能源发展潜力对石油产业构成了挑战。

  在世界经济发展和政治形势变化的冲击下,世界石油市场发生了持续、剧烈的变动。它集中表现在供应格局和需求格局变化,即供应方增加,需求方也扩大了。同时,还要看到最不发达国家未来能源需求增长的潜力。这种变化,对世界各个国家都构成风险和挑战,包括供应风险和石油消费风险。世界石油格局处于变化、重组过程中,各国期盼建立公平、稳定、合理、有序的世界石油市场新体系。

  各经济体的石油战略调整

  在这个背景下,各国和各地区都在积极调整石油和能源战略,以实现能源安全和保障经济及社会可持续发展。

  欧盟作为世界主要能源消费方,注重石油供应保障和能源安全,它通过能源战略调整,加快实现能源一体化步伐:一是内部整合,建立地区集体能源安全系统,二是扩大能源安全范围,建立并加强外部能源合作系统。

  美国通过能源立法和实施长期能源安全战略,以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和保证在世界能源消费市场的主导地位。强调,要采取措施,提高能效和扩大再生能源计划,包括增加核能及乙醇生产等替代手段,以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

  俄罗斯确立了发展战略性资源产业的强国理念和能源战略:政府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拥有控制权,合理利用和保护油气资源,加大对油气产业投资,并在政府监控下,引进外国资金、允许私人经营、提倡国有为主私营为辅的混合型行业布局,实行油气出口多元化,特别强调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建立有效的国家管理部门体系。

  拉美、非洲、中东等地区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成为世界石油和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它们通过实行双边和多边、南北或南南合作行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包括资金、技术、信息和人员交流等能源合作,不断加强各国和地区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能源的发展。

  此外,国际石油和能源领域的合作,成为促进本国、地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和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和保障。近几年,国际能源论坛、世界石油大会等多边国际会议的召开,为双方在保障石油供应、实现能源安全、稳定国际油价等方面进行交流、对话,提供了多种平台和机会,促进了多方合作。今年4月21日~22日,国际能源论坛举办第十一届论坛会议,主张加强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对话,更好地应对各国共同面临的高油价、能源供应安全、环境问题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挑战。论坛声明强调,要建设可持续的能源未来,而这是各国政府和能源生产企业面临的共同挑战。此外,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欧盟等国际性组织机构,相互间,以及与其他地区和国家之间,建立了常设双边合作工作组对话机制,定期举行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在石油和能源领域的协调合作行动。

  中东产油国调整石油战略

  面对发生重大变化并正进入能源多元化新阶段的世界石油市场挑战,中东各产油国进行了全方位的石油发展战略调整,其实施调整的指导方针基于如下几点原则和理念:

  第一,对有限的石油资源的开发应该兼顾其他国家和全球的需要以及本国的需要;第二,极其敏感的石油价格过度上涨或下跌对世界经济都是极大的破坏;第三,应该建立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更具建设性的相互依靠关系而减少它们之间的相互冲突;第四,从长期趋势来看,产油国不能只依靠石油出口,而要利用它的比较优势,发挥石油天然气的潜在作用,同时要发展国内的石油企业,即通过发展石油下游产业为整个石油产业链增加价值,并带来其他经济社会效益。

  在这些原则和理念下,近几年中东在加快石油产业发展步伐、增强本国石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方面做了很多投入。而更引人注目的是,推动和加强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消费国的对话、磋商、合作,成为中东产油国石油战略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石油产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其具体动作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建立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和机制,交流观点、协调立场、缩小分歧,争取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石油市场秩序。中东产油国参与的欧佩克分别与国际能源机构、欧盟、世界石油大会、俄罗斯、中国等组织和国家建立了双边定期对话机制,以及合作框架。

  尤其要指出是的沙特阿拉伯的转变。沙特阿拉伯从单纯“世界市场机动石油供应商”走向推动全方位的对话、协调与合作,不仅依靠其稳定增长的石油生产能力,在世界市场扩大石油供应量,同时,它更强调石油市场关系非政治化,致力于加强与其他产油国合作,以及积极推动世界产油国和消费国间的对话与协调。2000年沙特主持了第7届国际能源论坛会议,并于2004年推动该论坛秘书处成立和在其首都投资建立了秘书处办公楼。今年6月22日沙特召集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对话会,是另一个重要表现。

  第二,是加强地区合作,共同探索建立供应安全和需求安全的国际石油市场。2005年1月和2007年5月,亚洲近20个主要石油生产国(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阿联酋、伊朗、卡塔尔、阿曼等中东产油国)和石油消费国,先后举办了两届“亚洲能源部长圆桌会议”,各国能源官员,以及国际能源机构、欧佩克组织和国际能源论坛的代表在两次会议上,讨论了亚洲能源未来和石油与天然气贸易,如何加强东西亚在能源和经济方面的互相依存,以及未来在开发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就加强本地区在油气领域的协调合作和相互投资、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和共同安全等达成共识。

  第三,是推动石油资源数据和信息的国际交流合作。中东产油国,为纠正石油统计信息领域混乱、不规范的致命缺陷,参与由联合国等六个国际组织合作举行的石油信息共享行动,从规范石油数据统计方法、协调性、准确性、适时性、可用性等方面进行改革,为建立透明、规范、准确、及时的能源统计数据体系、模式和“世界石油数据库”采取积极行动。

  重心向亚洲倾斜

  中东产油国的石油战略调整的另一个表现是,在保持与传统的石油供应和贸易伙伴的合作关系基础上,中东产油国将其对外能源合作的重心向亚洲倾斜,更加关注亚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等。

  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制定新石油战略,增加对亚洲国家的石油供应和加速在亚洲的合作。科威特与韩国签署了长期原油销售合同,以取代过去的年度售油合同方式;沙特等国准备通过购买加油站、炼厂及相关设施等方式向亚洲国家投资,建立其稳定的石油消费市场。

  中东产油国重视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石油天然气消费增长加快在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变动中的重要作用。中东产油国与亚洲国家的能源合作,不仅在增加能源资源供应方面,还扩大到石油天然气开发技术合作、共同投资发展双方的石油下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石油资源数据和信息交流、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以及建立地区石油对话与合作机制、协调立场和观点,共同面对世界石油难题等。

  比如沙特阿拉伯,2004年沙特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四个国家(俄罗斯、中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石油公司签署了协议,允许这些公司到沙特境内勘探和生产天然气。此外,沙特与韩国、菲律宾、中国等亚洲国家,以及美国、希腊,在海外建立了合资企业,将原油运输到这些国家,由设在这些国家的合资企业负责提炼加工,然后在当地市场销售,实现互利互惠。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