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中国企业:不同类型冰火两重天

  陆媛

  “4月份以前,很多国内企业来越南,找我们咨询政府政策、投资情况,现在少了很多。”越南中国商会会长、中钢集团越南代表处杨真对越南金融风波带来的变化感到有点惆怅。

  面对越南金融市场的突变,两种不同类型的中国企业在越南可谓冰火两重天。

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市场均“两头在外”的企业受越南金融风波的影响有限,越南盾贬值对它们几乎没有影响。而需要在越南采购原料并于其国内进行产品销售的企业则受困于越南盾贬值。

  “‘两头在外’的企业,以美元在海外采购原料,来料加工,使用越南的便宜劳动力资源,享受‘三免六减’的税收优惠,产品运到海外去销售,货款以美元收回,因此越南盾贬值对它们没什么影响。”杨真表示。

  鉴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美元信用贷款凭证支持,与越南有贸易来往的企业少有越南盾贬值的忧虑。中钢集团将继续进军越南,并将扩大在越南的投资,明年计划在越南独资建厂。越南从中钢集团进口大型机械设备,多家越南民营企业将购买中钢集团的大型机械设备。作为中钢集团越南代表处负责人,杨真将接待来自集团的考察团一行。

  “中钢集团项目总额为500万到数千万美元,包括电厂、车床等等。我们接触的几个新项目都是民营企业。集团明年将投资建厂,因为目前不允许外资开独资的贸易公司,做一般贸易、各种商品、机械设备。我们计划要做一个独资的机械设备厂,还没有做考察调研。提升当地制造业,对相关行业有带动作用。”杨真说。

  而“两头在内”型的企业就比较苦恼。在号称“摩托车王国”的越南,一家中国摩托车企业在越南的合资公司虽然生意兴旺,但要把在当地销售的货款换成美元汇回国内,就显得困难重重。

  面对手中的越南盾货款,这家摩托车企业找到当地越南银行兑换美元,银行开出1.92万越南盾换1美元的高价。越南目前实行外汇管制,各外汇经纪商只能回收美元上交四大商业银行,不能擅自把美元兑换出去。越南央行每天会公布官方汇率。上周五越南对外贸易银行公布的买入价、卖出价均是1.66万越南盾对1美元,而黑市汇率价格高达1.9万越南盾对1美元。很多越南人都估计越南盾处于贬值趋势中,因此一些越南银行开出高价换美元并不足为奇,但这就苦了“两头在内”型企业。

  仅汇兑损失一项,意味着这家摩托车企业高达7%的损失。制造业利润率一般为15%,而在汇兑损失上却要失去一半的利润。

  鉴于越南出现的经济波动,“两头在内”型企业已经有撤回的先例。湖北宜化(000422.SZ)6月13日宣布暂时撤回在越南的工作人员,仅聘请一名翻译进行华越化工项目的联络工作。

  此前,湖北宜化决定在越南投资设立越南华越化工有限公司,拟进行尿素等化肥产品的制造与销售,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湖北宜化拟占注册资本的35%。截至目前,该投资项目的环评已通过,但投资许可证尚未取得,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