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汇率“双重打击”南航暂缓开通越南货机计划

  王珍

  尽管南航中越航线的客运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且保持盈利,但由于最近越南盾大幅贬值,令汇率风险增大,因此南航决定暂缓开通越南货机的计划。

  南航驻胡志明市办事处总经理王卫雄6月2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南航原计划6月份开通从越南起飞、前往欧美的货机,鉴于越南经济最近出现波动,南航会推后这一计划。

  汇率“双重打击”

  王卫雄告诉本报记者,这一两年,南航在中国与越南之间航线的客运量每年都以10%的速度在递增,跟越南GDP增长的速度差不多,但预计今年的增速会放缓。因为通货膨胀会令人们的收入变相降低,从而使坐飞机的人数减少。越南的通货膨胀率去年12%,今年已达到25%。

  “最大的问题是汇率的影响,”王卫雄说,“我们收两种货币,一是美元,二是越南盾,许多客户在银行买不到美元,要买就只能在黑市上高价换。所以,他们大多数都付越南盾。”

  今年越南盾大幅贬值,目前在越南当地银行,越南盾与美元兑换的牌价已达16000:1,黑市更高达到18000:1。王卫雄说:“汇率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我们受到的是‘双重打击’。今年1~6月,美元对人民币贬值6%,越南盾又对美元贬值,而南航最终是以人民币记账的。”

  此外,越南的航油价格很高,一吨比广州高2000~3000元人民币,这也给南航带来压力。

  “我们只能把票价提升一些,来弥补一下汇率损失。”王卫雄说,同时利用南航的网络等优势,在经营上采取一些措施。

  不过,王卫雄说,南航在越南的航运业务每年的盈利水平都“可以”。尽管目前竞争激烈,经营中越之间航线的就有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深圳航空、上海航空东方航空、越南航空六家公司,飞香港的还有4家航空公司,飞澳门的也有1家。

  经过16年的耕耘,南航在中越之间航运市场中的份额一直是较高的。王卫雄说,现在越南飞往中国,南航已开通了广州、武汉两条航线,未来还会增加去上海的航线。南航也有计划开通从越南胡志明市到柬埔寨金边、到泰国曼谷的航线。

  越南货机开通计划暂缓

  南航还准备开通从越南起飞的货机。因为越南像中国一样,也是一个制造业的基地,所以越南的货源充足,而且从越南出口到欧洲、美国的货物也很多。该计划原定6月份实施,现在由于越南的经济波动,南航会推后由越南起飞货机的计划。

  王卫雄说,就南航而言,目前中越之间航线上的客人,30%是旅行者,70%是商务客,而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飞往越南最大的客源地。

  “由于目前越南的旅游条件,没有‘新马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那么成熟。而且‘地接’(当地导游)、酒店的费用又较贵,因此越南旅游的性价比低于‘新马泰’。”

  不过,王卫雄认为,中越之间的旅游业仍然有发展潜力。越南有8000多万人,单胡志明市就有800万人口,而且越南人像中国人一样,口袋里开始有钱了,且中国文化对越南文化又有较大的影响,所以,越南到中国旅游的人数肯定会增加。

  至于中国到“越柬”(越南、柬埔寨)的旅游市场,王卫雄说,中国人口众多,只要越南的旅游环境进一步优化,“地接”的费用稍微降低一点,就会有很多中国人来。“如果中越双方政府更重视这一领域,加强相互推广,中越之间的旅游业会更加繁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王卫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