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瑞士手表对中国出口增长强劲

  ⊙徐千惠

  根据今年5月份瑞士钟表业的出口统计显示,瑞士表对远东地区市场的销量大幅增加,尤其是高端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但瑞士表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增长则停滞不前。

  每年春天,瑞士都会在巴塞尔和日内瓦两地举办世界性的钟表展览会,这一展会吸引了各国的钟表商前来参会,并借此采购瑞士表。
其实,5月份瑞士钟表业的出口统计数据,部分来自于今年4月份的瑞士钟表展览会。

  在此,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瑞士的钟表业发展历史。

  在瑞士,钟表制造业是一种传统产业。最早发端于16世纪中叶的日内瓦,到16世纪末,日内瓦的制表业以其优质的质量而闻名于世。在1601年,瑞士创建了世界首家钟表行业协会??日内瓦制表协会。

  随着瑞士制表工艺的不断改进及制表技术的快速进步,瑞士在1800年时生产的钟表产量已占到世界钟表总产量(2500万只)的三分之二,并超越了英国而成为世界钟表业的领头羊。这一优势一直保持到今天。

  从今年春天在瑞士举办的钟表展览会上获悉,目前中国已成为进口瑞士手表的最大新客户,中国市场对于瑞士高端手表需求在不断增加。据5月份的瑞士手表出口调查显示,瑞士对中国的手表出口增长了14.6%。

  确实,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可支配支出能力增长等因素推动下,中国队包括手表在内的奢侈品需求增长最快。当然,瑞士钟表制造商对中国市场的两位数出口增长率是否能持续仍存有疑虑。但鉴于中国富裕阶层的形成及可支配消费能力的提高,中国市场在短期内仍会保持强劲增长。

  与此同时,瑞士手表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出口也展现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是新加坡及迪拜,如新加坡的进口激增了71%。

  不过,我们也观察到,瑞士手表对俄罗斯和美国市场的出口增长下降了。其中,与去年相比,俄罗斯市场的进口仅增加了1.1%;美国市场的进口增长甚至递减了19.8%。

  确实,透过瑞士手表在全球各个市场的出口增长数据,或许从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各国经济的景气状况了。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不仅仅已成为瑞士手表的进口大国,而且也正在逐渐成为一个钟表业的制造强国。

  以今年举办的瑞士钟表展览为例,中国香港的参展商有326家企业,占到参会商家总数的17%。另据瑞士钟表业的最近报道显示,不仅目前中国产的手表机芯等部件深受国际用户的欢迎,而且从手表订单数量来看,中国钟表制造行业在世界上的地位正稳步提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