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高成本低需求 甲苯厂商遭双向挤压停车减产(图)

  目前,甲苯/二甲苯市场已陷入供过于求窘境,部分国内外厂商纷纷停车减产以减少亏损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带动石化行业龙头产品甲苯、二甲苯及下游TDI等的价格水涨船高,后者更成为近几个月来化工品涨幅榜之冠。但是,由于其他下游产品需求萎缩,甲苯厂商正面临高成本和低需求的双重挤压,经营举步维艰。

  上周末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由中国化工网与江苏长江塑化交易市场联合举办的“首届甲苯/二甲苯-TDI市场峰会”上获悉,甲苯、二甲苯行业目前遇到的普遍问题是:原油及石脑油价格高涨致成本大幅上涨,压力巨大;而下游多数化工合成企业减产甚至停产,溶剂类厂商纷纷寻找替代品,TDI尽管需求拉动价格走高却难以给上游带来足够的支撑,这使得整条产业链的供需矛盾日益严重且亟须理顺。
目前,甲苯/二甲苯市场已陷入供过于求窘境,部分国内外厂商纷纷停车减产以减少亏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预计,2007至2011年,世界甲苯产能年均增长2.3%,产能达到2954万吨;而需求仅小幅增长,预计为2153万吨。到2011年,甲苯开工率将下降4%左右;在此期间亚洲和中东产能增速较快,其他地区扩能动力不足。

  据他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5月份,两大公司生产甲苯47.33万吨,同比有所下降;1至4月进口甲苯10.4万吨,同比下降50.1%;4月进口平均价格在989美元,已经接近2006年的高位1018美元/吨;而一周前东南亚甲苯最新报价已超过1200美元/吨,为近十四年最高水平。“总体上,尽管受成本推动价格高涨,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甲苯已呈现供过于求。”祝?说。他预计到2010年,国内甲苯需求将达255万吨左右。

  但中石化齐鲁石化规划院高工于国良提供的一项数据则显示,2007年我国甲苯产能已达268万吨/年。随着国内炼油/乙烯项目仍有新、扩建甲苯装置投产计划,2008年新增产能将达到125.6万吨/年,届时我国甲苯产能将接近390万吨/年。“目前,众多贸易商涌入芳烃贸易行列,大量进口商则和国外供应商签订长约。在供应面猛增,而需求面萎缩的背景下,预计全年国内甲苯、二甲苯库存居高不下。”于国良说。

  在他看来,中小型化工厂遭遇严打是下游需求锐减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人民币升值、从紧货币政策带来的压力、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降低贸易活跃度等都明显抑制了需求。“由于政策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对终端影响已显露无遗,加上北京奥运会可能使国内一些高危和高污染企业提前进入停车,因此需求的继续萎缩似乎难以避免。”于国良说。

  尽管如此,中国化工网资讯行情中心执行总编刘心田在会上认为,国内甲苯价格过万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且未来仍有上涨趋势。在他看来,目前的甲苯价格仅反映了原油在100美元左右的水平;而随着油价突破130美元,未来一段时间后还将推动甲苯价格进一步走高。不过他也承认,“在这一过程中,最苦的还是贸易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