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交集团:重组上市战略目标初步实现(图)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

  ??专访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

  三年前,两家“交通建筑系”央企重组合并,谋求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战略目标。三年后,中交集团党委书记孟凤朝乐观地向记者表示:“三个年头,中交集团迈出三大步,重组上市战略目标初步实现。即,2005年完成战略重组,2006年实现境外整体上市,2007年实现再造一个中交。”他预计,2008年中交集团将进入世界500强。

  整体上市探索央企发展之路

  上海证券报:中交集团由两家“交通建筑系”央企重组合并而成,您认为重组目标是否已经实现?

  孟凤朝: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部署,原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原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经过充分沟通与慎重研究,达成重组意愿。


  2005年,原中港集团和路桥集团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重组成立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当时,这被视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实现强强联合的典型案例,是国家实施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战略的一次有益实践。

  实现战略重组后,中交集团通过资源整合,整合了原中港集团和路桥集团的各自优势,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生产经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攀升。可以说,中交集团重组上市战略目标初步实现。

  上海证券报:作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中交集团为什么在重组成功后就迅速登陆资本市场呢?

  孟凤朝:问得好。虽然我们重组取得了初步成功,但这并不是中央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完成战略重组后,如何实现中交集团做强做大,是摆在新集团领导班子面前的重要课题。在全面分析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发展优劣势的基础上,中交集团确定了“独家发起,整体上市,谋求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改革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一家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和第一家在境外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的交通基建企业,在没有先例可供借鉴的基础上,集团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对609家下属机构进行了重组,对117家企业进行了改制;完成了526宗土地评估,2255宗物业评估;4年10期、2704家报表单位审计,近280万张各类财务报表的填报,最终使535家法人单位和54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上市范围。

  2006年10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作为投入,独家发起创立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股份),2006年12月15日,中交股份在香港成功上市。由于规范的管理和优良的业绩,2007年1月3日,中交股份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指数,3月12日被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需要关注的是,国资委对中交集团的发展也给予肯定:重组上市后的中交,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企,而是已经脱胎换骨、逐步成为能够把握全球市场机会、应对国际市场挑战的国际化企业。这种战略重组、整体上市的路径也成为央企发展的一个成功模式。

  公司产业结构布局趋于完善

  上海证券报:目前,中交集团最具竞争能力的业务有哪些,下一步将侧重于哪些业务的发展?

  孟凤朝:目前,中交集团已经成为一家科研、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和投融资等功能一体化的特大型交通建设国际化公司。公司形成了基建、设计、疏浚、装备制造、投资和海外等六大主营业务板块,并在各个板块形成明显优势,这从其产品和服务就可见一斑。

  例如最近广受关注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长江大桥,中交集团以主力身份承担了绝大部分的设计、施工、配套服务任务,完成了高精尖的建设任务、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再者,由公司自主设计建造的“神州第一挖”??“新海虎”号正式运营,实现“国轮国造”,填补了我国建造大型耙吸挖泥船的空白。

  公司生产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全球市场占有量达75%以上,并且在无人自动化码头系统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研制的初7500吨全回转浮吊“蓝鲸”号5月试吊成功,这个能够一把提起巴黎埃菲尔铁塔的大家伙,是百分之百中国制造、百分之百自主创新,而长期以来,巨型浮吊被视为美欧日的独占品,1500吨以上的浮吊都由发达国家制造。

  另外,2007年以来,集团实现了铁路建设市场开发和施工生产的重大突破。2007年承揽铁路工程项目6个,新签合同额227.23亿元,同比增长286%。先后中标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合同(总金额超过208亿元)、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THTJ-6标段,标价137亿元)。2008年3月,集团又中标新建铁路大瑞线大理至保山段施工监理二标,成为国内首家独立进入铁路监理市场的路外企业,也标志着集团设计、施工、监理全面进入铁路市场。

  今后,公司还将投资建造大型疏浚旗舰船舶,争取在海洋工程、海洋矿藏开发、绿色能源领域实现突破,积极开拓大型钢构、钻井平台、巨型浮吊和盾构等市场,重点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凤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