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石油峰会”开幕 各方激辩高油价成因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国际油价上周再度登顶,摸高至140美元关口,而不断高企的油价亦燃起人们的抱怨情绪,上周全球范围暴发了针对油价上涨的大规模抗议活动。面对如此局面,“石油王国”沙特再也不能坐视不管,临时牵头发起了国际石油生产与消费国大会,但产油国与消费国就导致高油价的原因各持己见。

  在22日开幕的大会上,以美国为代表的石油需求大国认为,问题出在供应不足上,要求产油国提高产量;而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为代表的产油国则认为,高油价应归咎于市场投机活动。

  欧佩克成员国的大部分石油部长、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以及数位美欧石油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都将参加此次会议。

  谁是祸根看法迥异

  出席本次石油会议的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在大会召开前夕表示,推高国际油价的并非市场中的投机行为,而是石油生产国产量不足。“对石油的需求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国际油价就要上涨20个百分点,这个比例才能平衡市场的供需。”博德曼还列举出这个惊人的数据。

  法国与美国的观点相似。法国石油工业联盟主席西朗斯基近日表示,他完全不同意欧佩克关于市场投机推动油价上涨的说法。供需紧张才是导致目前油价攀升的根本原因。西朗斯基说,投机行为和美元汇率的影响不过是放大了油价上涨的趋势,在每日成交达8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期货市场上,任何投资者都难以对市场的走向施加影响。而欧佩克之所以会把油价攀升的责任推给投机者,是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就不用迫于压力增加产量。

  对于造成国际油价高涨的“祸根”,欧佩克成员国与美国等石油需求大国看法迥异。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22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他反对通过增产原油来平抑油价。他说,目前的油价水平与市场供求基本面因素脱节,原油市场并不存在供给(短缺)问题。他认为投机活动对原油市场产生了影响,此外他还指出,美元贬值对原油价格上涨有较大影响,并呼吁各方关注美元汇率的“不确定性”。

  沙特石油和矿业资源副大臣萨尔曼说,各国政府有责任引导和监管石油市场,防范投机者兴风作浪。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负责人舒凯里?穆罕默德?加尼姆承认,现在油价在高位运行,但他认为,这跟供需关系无关,因为市场石油供应实际上“过剩”。

  科威特石油大臣欧莱姆表示,导致国际原油价格走高的主要原因并非“供不应求”,而是由包括投机资金炒作、炼油能力不足、美元持续下跌和地缘局势紧张等一系列因素造成的。欧莱姆同时还呼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停止互相指责,共商对策,以寻求应对高油价的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改善金融监管

  在此次峰会上,与会者还将提出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并加强监管的提议,包括掌握更多的指数基金信息,研究其与原油市场之间的互相影响。

  根据一份提前披露的大会宣言工作草案显示,会议将指出指数基金与其他投资者对未来油价的评估并不切合实际。

  草案呼吁欧佩克、国际能源署与沙特的国际能源论坛加强信息汇总,以评估金融市场对油价水平以及油价的波动造成的影响,以便更好地弄清市场状况。

  该草案还呼吁国际方面共同努力减少不确定性,并采取必要的行动确保能源系统的稳定与可持续性。

  此外,为平抑油价,世界最大石油输出国沙特已承诺,下月起,将把每天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达到日产970万桶的历史最高产量。

  但对于“饥饿”的市场来说,这些增加的产量恐怕仍是杯水车薪。据一名欧佩克高官透露,海湾地区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可能效仿沙特,提高原油产量。

  这名高官表示,欧佩克内部讨论的短期原油市场政策包括:有闲置生产能力的欧佩克成员国应该增加原油供应;而从长期看,沙特可能会突破明年年底前日产1250万桶原油的原定目标,进一步增加产量。

  除沙特外,尚有余力增加产量的欧佩克成员国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科威特石油大臣欧莱姆22日说,如果市场需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将“毫不犹豫地”增加产量。欧莱姆是在吉达参加国际石油会议前对媒体发表上述讲话的。不过,欧莱姆没有透露科威特计划增加多少石油产量。科威特是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目前日产原油约258万桶。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