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在高通胀环境中寻找核心竞争优势企业

  2008年的宏观环境确实非常复杂,市场上谈论得最多的无疑是较高的通货膨胀, 无论是结构性的通胀还是全面的通胀, 对多数企业的成本压力确实很大,因此市场对企业的盈利增长前景普遍充满了担忧。但是,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有少部分公司,在行业平均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其毛利率却呈现稳步上升,同时也保持了较好的利润增速。

其实,深入仔细研究这些公司的会计报表,并耐心阅读管理层对经营成果的解析,就不难发现公司核心竞争优势的所在之处。

  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一些呢?在投资大师菲利普?A?费舍的《怎样选择成长股》一书中有15条选股的原则,也曾被股神巴菲特称道。虽然费舍的投资偏好是成长股,但其15条的精髓很大部分体现的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概括来说,主要是企业是否具备超强的收入增长潜力、成本管理能力、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当然所述的这些方面表面上看是基本常识,但企业面对不同经济环境如何显示出它的这些竞争力,是需要我们花时间耐心去研究才能发现的。

  就以目前高通胀环境为例,企业的这些核心竞争力是如何体现的呢?

  企业如果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品牌优势或核心技术,首先在高通胀环境中就有提价能力,在需求未放缓的情况下,就能带动收入的较快增长。但是,仅仅依靠单纯提价来带动收入的上升是不够的。一方面,如果成本上升的速度快于收入的上升速度,毛利率就会受到压制,一旦由于提价导致需求放缓,企业盈利将面临较大冲击。另一方面,在部分领域还受政府限价政策的限制。我们看到,很多聪明的企业,会将提价、产品结构优化和成本有效控制综合考虑,其达到的效果是既不伤害市场需求,又使企业在成本上升环境中受益。

  产品结构优化和成本有效控制又要联系到企业的创新和研发能力。高毛利产品或新产品销售比重的提升,会带动整体毛利率的上升,实际上是无形中的提价,效果大大好于直接提价。从成本控制上来说,我们就看到这样一些企业,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不断攀升,由于具有与上游供应商较强的议价能力,以及对主要原材料价格走势的较好把握,往往能通过签订长单或提前签定订单的形式,较好地锁定成本。还有一些企业,由于具备出色的研发能力,能通过技术改进将原材料在成本中的比重降低。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企业还面临租金、人工成本以及运输等其他成本的上升,在这种环境中,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会更令人瞩目。

  高通胀环境中,市场利率也不断走高,企业同样面临财务费用的上升压力。但是,一些企业要使收入规模不断提高,需要资金扩大产能或投入一些前景不错的项目,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我们看到目前的融资渠道也越来越多,如果企业有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并把握住市场上提供的各种机会,或许坏事会变好事。一些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可分离交易债,从证券市场获得相关资金,其利息成本远低于银行贷款的利息成本,这是一些弱势企业或小企业很难做到的。

  在我们无法避免经济循环周期及缓和它的波动的情况下,股票市场同样也会潮起潮落,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同样会对一些公司认识的更清晰些。但千万不要随着潮水的退去,迷失了应该寻找的东西。在好的经济环境下,可能对一些好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感受并不强烈;相反,在相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下,却更能使这些公司脱颖而出,反而是寻找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公司的较佳时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