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沙签署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图)

  习近平(左)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中)、英国首相布朗(右)出席吉达会议

  早报讯

  借吉达国际石油会议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沙特之际,中国和沙特石油合作更深一步。据悉,陪同习近平访问沙特的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00386.HK,下称“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6月21日在吉达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下称“SABIC”)入股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下称“天津石化”)100万吨乙烯项目一事,签署框架协议。


  天津100万吨乙烯项目为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获批的首个特大型项目,也是天津历史上的最大工业项目,其总投资近269亿元。去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SABIC与中国石化达成初步协议,有望10亿美元参股中国石化的100万吨乙烯项目。

  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来源国。因此,保持和发展与沙特的友好关系,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就在苏树林与沙方签约之后,中国沙特经贸研讨会昨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发展中沙友好,推动互利合作”的讲话。

  习近平是于当地时间21日中午抵达吉达开始其为期三天的沙特访问。在吉达期间,中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协定”。

  据悉,天津百万吨乙烯及配套项目是于2006年6月26日开工建设,中方全资投入。该项目包括乙烯工程、炼油改造工程和配套热电改造工程三部分,如顺利将于2008年底建成。届时,天津石化的乙烯总规模将达120万吨/年,炼油综合加工能力将达到1250万吨/年,成为我国千万吨级炼油和百万吨级乙烯一体化生产基地之一,每年可生产各类化工产品1200万吨。

  总资产450亿美元的SABIC是中东市值最大的企业,也是全球前十大石化产品制造商。沙特阿拉伯政府持股70%。今年2月,中国石化与SABIC就天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即下游业务达成合作。双方签署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并生产60万吨聚乙烯和40万吨乙二醇,全部原料将来自天津石化的10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生产线计划于2009年9月竣工。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