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油电价格调整提供A股反弹契机 重心转大蓝筹

   弃“小”就“大” 向蓝筹股靠拢

  □安信证券 诸海滨

  上周油电提价为A股提供了反击契机,周五沪深两市强劲反弹后回落,我们预计本周市场也将延续温和的反弹走势。但就短期市场而言,美欧等股市为代表的外围市场重新走弱及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反弹空间较为有限。

考虑到大市值股票与中小市值股票之间的估值水平差异,及放松价格管制导致企业利润在上中下游之间的再分配,我们建议投资者“抓大放小”,择“上游”弃“中下游”,将关注的重心集中于大型蓝筹股。

  温和反弹与震荡盘整

  上周A股市场前几个交易日的加速下跌,明显有反应过度倾向,而油电价提升恰恰给市场反弹提供了契机。虽然当日午后股指涨势有所回落,但在大市值权重板块的带动下,周五两市成交额达1167亿元,创下近一个月来最大成交量。另外,我们认为此次调价政策对A股的影响力也较为长远,除了将增强理顺价格机制的预期外,最主要的是稳定了A股中最大市值的石油化工板块的盈利和走势,将有利于市场悲观情绪的减缓。周五银行板块的上涨应该就是投资者悲观情绪缓解的反映,预计短期内A股市场的重心将相对保持稳定。

  不过,持续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外围市场重新不稳定也将限制A股的反弹高度。央行上周五表示,调高成品油价格后将为通胀带来新的压力,可能需要推出更强硬的政策措施以压抑通胀。另一方面,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失守12000点大关,创3个月以来新低。目前通胀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本周二美联储将召开会议决定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预计周四将公布议息结果,因此本周走势将变得相当关键。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此次调价政策仅仅是促进市场反弹的一个因素,但由于资金面继续收紧的压力和盈利增长的不确定性,真正回暖还需要经济基本面的逐渐明朗。

  抓大放小 弃中择上

  考虑到上述背景,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借助本次反弹,在资产配置方向上进行重新调整。上周五当天板块行情的分化局面已经十分明显,钢铁、运输与电力等板块的激烈分化体现了投资者的分歧,因此,我们建议的投资思路是抓“大”放“小”与弃“中”择“上”相结合。

  从估值角度看,上周五上证50为代表的大市值权重股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16.93倍。而按照风格指数进行对比,小盘风格指数市盈率水平约高出大盘指数近50%,预计风格间的估值差异将促使大市值和小市值股票在未来的运行中继续分化。

  我们认为,在价格机制逐步理顺的过程中,行业利润格局将重新分配。今年以来,政府采取强力措施对能源和公用事业行业进行了严格管制,而中游周期性高耗能行业由于受到政府管制相对较小,加上能源行业的变相补贴、自身产能扩张缓慢、价格传递顺畅以及下游需求尚未显著减少,因此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此次中游行业因上游调价和下游需求下降,受到的不利影响很大,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配置上选择上游行业而对盈利拐点即将出现的中游行业进行减持。

  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A股市场估值已经逐渐趋于合理。但从紧货币政策和信贷数量控制带来压力仍然没有结束,预期未来有很大可能在当前位置构筑一段时间的箱体走势,等待半年报业绩公布后再决定未来的运行方向。

  由于中报日期临近,业绩确定性较高的相关板块可能会有表现,而美联储会议的结果也将影响外围市场的运行。行业上看,建议近期投资者重点关注石油、石化、煤炭以及新能源为主的大能源板块,而高端制造业、医药、零售以及部分家庭耐用消费品也可适当关注。在风格方面,建议弃小就大,向大型蓝筹股集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