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行业短期强弱格局趋于明朗

  本报记者 龙跃

  经历宽幅震荡的一周后,各行业板块的短期运行格局正在趋于明朗。一方面,在油电价格上涨的影响下,上周五的市场走势可能将成为不少行业短期走向的缩影;而另一方面,金融股上周的企稳反弹或将是一个信号,未来估值在个股涨跌中可望重新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服务独领风骚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上周各行业指数表现出现明显分化。金融服务指数是上周唯一出现上涨的行业指数,区间累计涨幅为0.02%;化工与公用事业指数虽然出现下跌,但跌幅较小,具体区间累计跌幅分别为0.14%与0.72%;而交运设备、轻工制造、餐饮旅游则出现深幅调整,上周分别累计下跌了11.66%、11.18%与11.03%。

  金融服务指数是上周唯一出现上涨的行业指数。从具体成分股表现看,银行股是导致指数上涨的主要力量。统计显示,上周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分别累计上涨了5.71%、4.98%与4.60%。

  银行股上涨的动力显然并不在于基本面,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并未发生变化,这使得银行股的主要压力仍然存在。那么我们就只能从市场层面来寻找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企稳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整体估值已经达到了较低的水平。据Wind资讯统计,以上年年报业绩为基础,以算术平均法计算,当前A股银行板块的市盈率较其自2001年至今的市盈率均值降低了40.71%,是市场中最为低估的行业之一。

  由此可见,即便对未来的预期再差,股价“超调”幅度过大也会带来向上修正的要求。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中已经有不少行业的估值水平大幅低于其历史常态,预计短期这种内生的估值修正要求会越来越强烈。

  油电涨价划定短期格局

  上周大部分时间,A股市场都处于个股齐涨共跌的状态,但上周五这种情形发生了显著变化。从上周五各申万一级行业涨跌情况看,以电力股为重要构成的公用事业指数涨幅明显大于其他行业指数,而黑色金属与交运设备指数则出现了显著的逆市下跌。

  造成上述情形的原因在于,发改委于6月19日公布了成品油以及电力价格的向上调整方案,这也使得各行业的短期运行轨迹变得清晰起来。

  一方面,电力与石化板块基本面预期向好。对于石化板块来说,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更可能是我国成品油定价市场化的第一步,由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业绩将出现趋势性向好的预期。对于电力行业而言,分析人士表示,销售电价的先行上调提升了上网电价上调的预期,并且加大了上网电价随之上调的确定性,从而增加了电力板块的投资价值。上述行业股票短期很可能受到资金追捧,而持续表现活跃。

  另一方面,不少能源下游行业将陷入短期低迷。比如,对于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而言,电价上调会导致其生产成本增加,而成品油价格上调也将使航空公司的成本负担进一步加剧;又比如,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成品油价格上涨将抑制居民的购车欲望,从而使得自汽车整车到零部件的需求都出现明显下降。

  虽然本次电价或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上述行业实际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并不会过大,但却会影响投资者对相关行业的预期,特别是那些景气度本已不佳的行业,可能会面临雪上加霜的境遇,如汽车、航空等行业。事实上,上述几个受涨价负面影响的行业指数,上周五普遍表现不佳。考虑到此类行业短期并不具备向上的推动力,预计其本周很可能将延续上周五的弱势状态。

  此外,在部分下游行业陷入低迷的时候,与油电价格关系不大的一些防御性行业,在估值有效降低的背景下,也可能获得资金的关注,比如医药、通信等行业。

  ■一周行业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