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高端理财与大众理财谁领风骚

主持人: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陈学彬

  
   嘉 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总监 陈昆德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产品部总监 梁展霖

  
   金盛人寿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 郭晋鲁

  
   恒生(中国)财富管理及产品开发业务主管 杨德行

  
   ⊙本报记者 涂艳

  
  
  
   随着民间财富的积累,“理财”已经从国外和中国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一步步渗入国内,而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兼顾自身效率是大多数金融机构在发展理财业务初期选择的道路,“高端理财与大众理财谁领风骚”成为本次2008中国理财高峰论坛的主题。


  
   高端与大众不是简单由委托资产的门槛来划分,这点得到了在场嘉宾的一致认可。 “二者的区分不在于金额大小,最重要的在于银行给于客户的服务和质量。”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产品部总监梁展霖直入主题。确实,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理财产品的设计和被接纳过程都是由高端客户、中端客户到低端客户的一个顺延,理财是从高端到大众的过程。“高端客户需要有更大的风险承受能力,而我们则需要通过做特别的资产配置来帮助他们投资。而在产品设计上或许我们则会比较保守。”他坦言。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总监陈昆德则认为,二者除了门槛高低外,另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客户对资产配置、规划或者产品的理解程度,以及银行提供的相对应的个性化饿服务。毕竟在国内,投资者教育还很不到位,从此次的银行理财产品危机中也可看出,虽然市场行情普遍不佳,但是高端客户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认识远高于普通投资,也因此高端理财异于大众理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受教育程度较高,比较能够接受到专业化的理财建议,同时购买能力也比较强,他们就是高端理财的对象。”金盛人寿保险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郭晋鲁归纳了自己对高端理财客户的认识。

  
   然而,是高端理财先行还是大众理财居前,抑或二者并驾齐驱成为争论的关键。论坛两位业内的外资行专家都认为,从其他国家以往的经验来看,产品都是朝着从银行高端理财层面向大众理财层面流转的轨迹运行,“当高端已经做好了某个品牌,中端的或者是大众品牌才对之有了认知,我们银行也可以着手发展这一块业务。”恒生银行(中国)财富管理及产品开发业务主管杨德行表示。

  
   虽然有点跟风之嫌,但是由于其自身区别于高端理财的特点,大众理财也需要有自己的发展轨道。陈昆德一直强调对客户的细分,“其实产品本身就是一个手段,而量身定制却并不简单,这源于客户的需要,不论高端或大众,以客户为核心就是我们的宗旨。”而杨德行认为:“由于中国的地方差异大,不同的地方产品的选择和设计就会不一样。但是,大众理财其实也需要走一个量身订做的方向,只是目前这个模式在国内可能是比较模糊一点。”

  
   目前,外资银行在高端客户理财市场上一直保持着优势,而中资银行却有着殷实的客户基础,二者手中各执筹码。而正如当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所言,当外资银行开放,中资银行意识到高端客户给银行带来的诱惑时,一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碰撞将发生,也即未来理财市场的竞争将会越发的激烈。“我希望无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都应该对高端理财和大众理财这两块业务予以同等的重视,能够做到业务发展上的齐头并进。”郭田勇会上提出了自己对二者的看法。

  
   对于今后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道路,主持论坛的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教授表示:“以客户的需求为核心,个金融机构都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在不同的时期推出自己认为最有优势或者是未来最有发展的一些产品去更好的为客户服务。产品的设计和对客户的服务都是银行等机构塑造品牌形象的关键,目前不能对大众有一对一的量身服务,以推出差异化的产品来满足他们不同的阶段、不同人群的需要也算为不能为大众提供一对一的量身服务的补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盛 | 郭晋鲁 | 杨德行 | 陈昆德 | 梁展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