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基金公司:油电调价有利于经济长期向好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宣布对汽油价格和电价进行上调,有关基金公司认为,此举将提升有关行业的短期成本,长线则有利于抑制通胀,促进整体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成品油价格上涨10%将导致CPI上涨接近0.5个百分点,按照汽油涨幅计算对CPI的综合影响在0.8个百分点,折算到全年,2008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达到7%左右。

成品油价格和电力价格的上调,短期内将推升CPI,同时,在价格传导过程中,侵蚀下游行业的部分利润,经济增长速度也会放缓。但从长期来看,有助于理顺能源价格体系,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促进整体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调价受益的行业有煤炭、电力,具有负面影响的行业为交通运输、汽车等。据测算,本次电价上调可以为整个煤电产业链带来800亿元的利润增长,对于电价上调敏感性最高的发电企业如华电、华能、国电等企业将受益,而电煤比例高的神华、中煤等煤企将受到限价的利空影响。对交通运输行业而言,负面影响较大,虽然航煤价格上调后仍然低于国际价格3500元/吨,但是仍然会对航空企业产生重大打击。同样,油价上调对汽车行业也是较大利空,因为会对消费者产生心理层面影响,尤其汽车行业正从景气高点开始回落,所以汽车股目前整体缺乏机会。除此之外,此次调价对机械行业影响较小,因为该行业的油电成本仅占制作总成本的5%,受影响不大。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长期来看,本次价格调整是我国逐步理顺资源、能源价格关系的重要举措,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合理配置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从生产的上下游关系来看,本次价格调整将直接减少中下游企业的利润;增加上游企业的利润或减少亏损,但同时会减少这些企业财政补贴,最终对利润的影响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以电力、成品油为生产要素的下游企业,如果其产品与服务价格暂不调整,但是有财政补贴,其利润暂时也不受影响。短期来看,本次调整价格对整体实体经济利润的影响应该是负面的。具体来看,2008年预计用电36630亿度,其中84%为工业企业用电,本次价格调整将增加工业用电成本769亿元;2008年预计汽、柴、煤油消耗2亿吨,本次价格调整将增加用油成本2000亿元。虽然,短期内部分企业可以享受财政补贴,但长期内这些成本需要所有的企业来分担。

  天治基金认为,长期看,通过提价的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国内的能源需求,进而影响到全球需求,这将会导致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全面减轻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对中国经济平稳转型是非常有利的。而政策面逐渐明朗对于现阶段大幅恐慌性下跌的A股市场将形成有力支持,宏观面最坏的局面也许就是现在或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里出现,中国经济否极泰来的时刻不会遥远。预期明确化越早,市场企稳的也将越快。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