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银行理财产品创新应强化风险管理

□本报记者 王婷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财富管理及金融衍生品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指出,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尚存很多不规范之处,应更多关注风险管理和合规问题。


  
   据统计,去年我国银行共发行了3000多只理财产品。李伏安表示,银行进行理财产品创新,应对以下方面给予关注:一是各机构在推出理财产品的时候,要先明确潜在客户,盈利的技术和平衡点,一定要先调研市场;二是银行的内控和风险管理是一切的财富管理的基础,目前一些银行推出的产品违背了监管部门、政策管理部门的有效法律法规,银行应提供稳健型的产品;三是关于投资的教育和风险告知,银行要增强管理能力,银行要做好客户的细分和投资者的风险告知、风险偏好的测试,向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提供不同产品。此外,机构一定要有管理市场异动、管理政策法规变动、管理客户出现极端情况下的异常现象的能力。

  
   针对理财产品创新,有来自证券业的权威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在产品创新这个环节。如果金融机构在产品创新过程中不注意管理风险,就可能冲击到整个系统。在风险管理当中,要坚持相对可控、可预测、可承受的原则,特别防止风险的扩散化,且要建立产品创新的协作监管机制。现在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都在设计产品,这些产品要注重坚持统一的标准、统一监管,坚持严格的信息披露,避免各行业之间为了提高自己产品的吸引力,放松监管、放松风险控制。由于产品创新会越来越跨市场、跨行业,所以我国还需建立起与这样的金融创新相匹配的监管制度、体系,建立跨市场的产品创新监管协调和监管协作机制。

  
   根据有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高资产净值人士的资产值和人数已在整个亚太地区名列第二,比大众富裕人士的资产增长更快。但就理财产品市场来看,还不能满足高速增长的情况,高端客户进行理财的忠诚度也还处于低水平。

  
   对此,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马续田从行业角度指出,要使银行理财产品的创新和业务模式能可持续发展,银行需要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第一,商业银行要认真思考打造适合客户特征的理财产品;第二,要关注监管政策完善过程中理财产品创新发展的不确定性;第三,理财产品的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这是目前阻碍我国理财产品研发的一种重要问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伏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