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有研硅股大股东自愿锁定流通权


   □ 本报记者 张歆

  
  
  
   三一集团自愿继续锁定的行为无疑提醒了许多有胆识的“大非”,虽然仅仅时隔不足一周,第二例三一模式的“大非自愿继续锁定”就诞生了??有研硅股(600206)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做出了相似的承诺。
如果说,三一集团的行为体现了民营股东的有胆有识,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选择则更多体现了国有股性质大非的社会责任意识。有研硅股控股股东此次承诺,是我国资本市场上首例国有股大非股东的自愿继续锁定,而且,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自愿继续锁定的是其目前持有的全部已经获得流通权的股份。

  
   大非自愿锁定全部解禁股

  
   有研硅股今日发布控股股东减持承诺公告称,公司于6月2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关于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减持事宜的承诺》。有研总院作为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就其持有的有研硅股股份减持事宜作出特别承诺。承诺函主要内容如下:“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作为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发起人和控股股东,为保障有研硅股长远稳定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持股信心,本着对公司股东负责的原则,决定就有研总院持有的有研硅股股份减持事宜作出如下承诺:有研总院自愿将持有的于2008年4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的14,500,000股有研硅股股份自2008年6月20日起继续锁定两年”。

  
   1450万股,虽然数量并不特别庞大,但是却是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目前持有的全部已经获得流通权的股份。2006年4月17日,有研硅股完成股改并加盟G板,开始了其限售股之旅(此后的2006年10月9日,随着沪深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G板的历史使命完成,G有研恢复简称为有研硅股)。由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最初承诺的第一批股份解禁期是两年,因此,2008年4月17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持有的1450万股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开始上市流通。此外,按照股改时的相关安排,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持有的其余4275.0万股股权分置限售股份将于2010年4月17日上市流通。

  
   新寻宝路线:单一大非股

  
   在三一集团作出“自愿锁定+限价减持”的承诺后,《证券日报》上周曾刊发“三一集团践行大非商道”的文章分析称,“三一重工的自愿锁定虽然是个案,但不排除被后来者纷纷效仿乃至改良的可能”;“相比于民营企业,国有控股企业额外肩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国有股在获得流通权时更应充分考虑股权是否被价值低估、考虑市场的整体承受力,再择机减持”。

  
   美好远景终于成真。三一重工民营大股东的承诺尤余音绕梁,有研硅股的大股东就为国有股大非们做出了表率。

  
   事实上,三一、有研等公司大非的行为不仅获得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认同,也获得了许多上市公司的认同。《证券日报》记者随机抽取部分上市公司并电话采访了解到,很多公司已经关注到了三一集团的自愿锁定承诺,并将有关情况向公司的主要股东进行了情况说明。

  
   值得一提到是,三一重工和有研硅股有一个相似之处,这也是促成其自愿锁定的关键环节??三一重工和有研硅股的股权结构都相对简单,股改前,两公司都是大非“一股独大”。也就是说,两家公司的大非不需要承担小非可能非理性抛售的压力(目前三一重工除三一集团外仍有部分流通受限股,主要是公司非公开发行后产生的,仅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极少量股份属于股改解禁股)。

  
   业内人士指出,“单一大非股”很可能是未来“承诺自愿锁定”的公司的发源地。股改初期,二级市场曾经在未股改公司中掀起寻宝热,今后不排除在“单一大非股”等公司中寻找“自愿锁定概念股”的可能。

  
  
  
   效仿三一集团做法

  
   有研硅股大股东自愿锁定流通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