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一重工加码承诺:共赢新模式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6月17日,A股市场迎来了股改后首家真正意义的全流通股??三一重工。令市场惊喜并感动的是,当年首举股改大旗的三一重工,今天又是在极度低迷的市况下,第一个挺身而出做出了有益于市场稳定的表率:公司大股东承诺将解禁限售股继续锁定两年。
业内人士认为,我们应珍惜全流通这一改革成果并正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寻求解决全流通时代大小非问题的新思维、新方式,共同维护市场稳定。

  
   三一重工又开了个好头

  
   近日,股指史无前例地连续下跌,3000点大关瞬间失守,投资者信心大受打击。但就在这一敏感脆弱时刻,A股市场听到了来自三一集团的郑重承诺:自愿继续锁定限售股两年。三一董事长梁稳根表示:“三一没有任何理由减持,永远不会放弃对三一的控制权。”作为回报,公司复牌当日,三一重工股价以涨停报收。

  
   为什么“没有任何理由减持”?梁稳根说,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密切相关,“十一五”规划中的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的逐步实施,都蕴含着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巨大商机。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尚处于成长期,未来充满着无限机会。同时,出口的大幅增长也将拉动全行业快速增长。“我们充满信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三一集团此番解决的正是股市连连大跌的根本原因之一??大小非解禁。2008年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956家,比2007年增加七成;再加上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许多不明朗因素,市场预期有些悲观。在此背景下,作为对自身发展前景有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有责任感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应该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在这方面,三一重工显然带了个好头。

  
   新承诺实质在于稳定市场

  
   从理论上来说,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A股市场将因抛压增多而面临更大压力。但三一集团的最新承诺,为解决全流通时代的大小非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维,正如当年股改时,他们提出了送股加派现的模式一样。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千差万别,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公司都跟三一重工一样延长锁定期,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有能力、能承担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完全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借鉴三一经验,找出自己的应对之策,从而实现公司、市场、股东等多方的共赢局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大小非减持成为A股大跌的“罪魁祸首”时,上市公司股东(尤其大股东)应具有“以维护市场稳定为己任”的责任感。其中,国企应该进一步重视国有限售股的减持问题,民企也要对自己的大小非解禁进行适当约束,给市场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正如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所说,2008年是中国多事之秋,存在多种变数,现在到了开启全流通时代这个特殊时期,市扬非常敏感脆弱,上市公司有义务维护社会稳定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采访中,许多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全流通并不等于大规模的减持与套现,大股东是否减持,关键是看上市公司的成长前景及股价是否高估等因素。如果上市公司发展空间较大、股价也不存在高估现象,大股东完全可以采取适当手段处理限售股解禁问题,包括延长限售期、回购股份等。全流通是A股市场的重大制度建设,我们应珍惜这一改革成果并正视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压力,寻求解决全流通时代大小非问题的新思维、新方式,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