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私募股权基金将助力京城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积极支持PE(私募股权基金)机构的发展,给股权投资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于20日举行的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吉林做出了上述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市积极支持PE发展是富有远见的战略举措,这不仅将吸引更多PE机构落户首都,更将有利于北京实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战略目标。

  所谓私募股权基金(英文为PrivateEquity,简称PE),又称股权投资基金,是指通过私下募集方式设立,所募资金主要投资于非公开上市企业的股权,最终通过多种渠道退出并获取收益的基金。在欧美发达国家,PE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银行贷款、IPO(首次公开募集)一起是企业最重要的三大融资渠道。去年,PE超过后二者成为美国企业最大的融资来源。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PE在我国发展迅猛,我国已成为公认的亚洲最具潜力的股权投资市场。

  吉林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多项支持PE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一是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快速注册通道;二是参照国际惯例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制订针对有限合伙企业的财税支持政策;三是对经国家批准的产业投资基金视同金融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四是对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办公场所、政府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在北京的设立和发展;五是在北京金融街地区选择即将竣工的楼盘建立“PE中心大厦”。

  吉林特别表示,北京市政府正在探索创新政府资金使用模式,同时统筹考虑地方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引入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采取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引导国内外各类机构投资者在京设立股权投资机构,促进股权投资基金群体发育成长。

  今年4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正式发布。该《意见》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该《意见》特别提出,要“研究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在京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在京设立,支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在京发展,支持中国股权投资协会的设立,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健康发展”。

  吉林对吸引PE机构落户北京充满信心。用他的话说,北京市具有发展股权投资的“巨大优势”。吉林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央政府市场监管部门和宏观调控部门所在地,政策信息优势其他地区无法比拟,这一点对PE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另外,北京发展股权投资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拥有全球顶尖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教育培训机构,汇集了众多金融机构和大企业集团的总部,以及较为发达的中介机构和众多发育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国外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设立了办公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刚刚成立的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其创始会员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家;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企业共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13.3亿元,约占境内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总额的50%。

  吉林进一步透露说,近期包括华禹基金、赛富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中科招商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股权投资基金决定在北京注册,其中富汇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已在北京注册。

  北京PE协会高调成立 :“一行三会”力挺PE发展

  与大半年前全国第一家PE(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时的低调相比,全国第二家PE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简称“北京PE协会”)日前举行的成立大会则可用“高调”来描述。而在会上,“一行三会”等领导力挺PE的姿态,更令PE界人士备受鼓舞。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