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报告: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

  为期两天的第六届国际投资大会日前在法国海滨城市拉博勒落下帷幕。其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2008年度“欧洲投资吸引力”调查报告引起关注。该报告显示,中国首次成为跨国企业决策者心中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834名跨国企业决策者进行问卷调查,内容涵盖了对投资国宏观政治、税收法律、劳动力成本、经济增长潜力、运输物流、基础设施以及社会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考虑。报告称,47%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这是中国首次超过西欧国家成为跨国企业投资首要考虑的国家。调查报告同时显示,2007年,外国直接投资额比上年增长17.8%,达到15370亿美元。其中,欧洲吸收了42%的外国直接投资,而中国则吸收了8%。

  针对预期投资国的认可度和实际吸收外国直接投资额两者间出现的较大差距,该调查报告发布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莱尔米特解释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巨大的发展前景让每一个投资者心动。中国不仅政治环境稳定、经济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劳动力、原材料、服务等生产成本仍具有极强的全球竞争力。此外,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条件的大幅改善,也为外国企业投资提供了良好生产环境。因此,很多跨国企业高管继续看好中国投资环境。

  “但是,由于目前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甚至出现下滑,越来越多的对外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同时希望更大程度压缩生产成本。”莱尔米特分析说,比中国劳动力更廉价的越南、老挝及非洲国家有可能成为新的“世界加工厂”。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国家因历史文化背景更接近跨国企业集团文化,地缘的优势又能减少产品物流运输的成本,在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这些都是影响对外投资回报率的重要因素。

  莱尔米特最后表示,外国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也正从加工制造业逐步转向高附加值的科技、研发以及服务行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才能获得双赢。中国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内需市场潜力巨大,无疑会为跨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合作机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