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部省合作”模式:中国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18日,中国科学院与福建省政府在福州联合签署了《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科技发展的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将根据福建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结合中科院技术、人才、装备和学科的综合优势,开展长期和紧密的科技合作。


  观察人士指出,福建省这种跟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全面合作,共同发展地方经济的“部省合作”模式,正成为其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并有可能以其地处海峡西岸的特殊区位,成为中国区域协作的又一个样板。

  “部省合作”与海峡西岸经济区

  福建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意在获得中科院对其产业升级的全面技术支持,并推进海峡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

  “党的十七大之后,福建省更明确了自己的发展定位,提出要把福建省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我们双方的合作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福建目前的发展需要科技的支持,与中科院合作能够推动科研与经济的结合,促进"两个先行区"建设。”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告诉记者。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朱志远说,中科院将发挥科技资源的优势,逐步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工程机械、电机电器、资源与环境、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推进与福建省共建院地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高福建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在福建落地建设。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海西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并以此为平台,加强祖国大陆与台湾相关产业及研发机构的技术研发、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的合作。

  福建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只是福建省“部省合作”模式中的“一步棋”。目前已经有40多个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与福建省政府签约,或出台措施支持福建,或给予资源支持,或设立“部省”联席会议制度。

  福建省“部省合作”模式起源于2004年,而就在这一年,福建省决策者提出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经过四年的发展,“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已被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共十七大报告。“海峡西岸”发展战略也从区域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从地方决策上升到中央决策。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部省合作”的“土壤”。各个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给福建出台的特殊政策也都跟“海峡西岸经济区”密不可分,其中都会涉及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合作。

  “国家部委纷纷与福建签约,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不能简单视为对福建的厚爱和倾斜,而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后劲正被普遍看好。”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开明说。

  “部省合作”效应开始显现

  今年5月,我国“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之一的温(州)福(州)铁路福建段正式开始铺轨,年底要全线贯通,温福铁路预计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竣工。温福铁路建成后,闽浙两省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福建往上海方向的运输时间随之缩短,福建往长三角的铁路动脉将直接“疏通”。

  明年福(州)厦(门)铁路将贯通,紧随其后的是龙(岩)厦(门)铁路、厦(门)深(圳)铁路和向(塘)莆(田)铁路。目前,福建省已拥有四条铁路出省通道,总里程超过1600公里。今后几年,福建省平均每年将交付一条高等级铁路新线。到2020年,福建省铁路总里程将达到4000公里。

  “这两三年内动工建设的铁路,比福建之前铁路总里程都要长,这仅靠福建自身力量根本无法做到。快速铁路网对福建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布局临港工业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的发展后劲正在重拾。”王开明说。

  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惠刚说,福建境内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主要得益于“部省合作”建设铁路的新模式。

  中国“部省合作”修建铁路的新模式发端于福建省。2004年12月,铁道部与福建省就福建境内铁路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会谈,签订会议纪要,部省合力推进温(州)福(州)、福(州)厦(门)、厦(门)深(圳)等铁路建设。根据纪要精神,东南沿海福建铁路公司2005年6月挂牌成立,按部省出资比例,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聘任了经理层人员,建立起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采用“建设-运营-筹资还贷”三位一体的建设管理新模式,投入运营。

  朱惠刚表示,三年多以来,依照与福建省的合作模式,铁道部也与其他省区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吸纳了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铁路建设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铁路建设之外,国家部委又支持在福建泉州建设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对台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文化部决定把福建建设成为国家级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

  “部省合作”为跨省区区域协作“探路”

  长期研究福建发展的北京拓维研究院院长王毅认为,“部省合作”模式在福建的积极尝试跟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关系密切。福建面对台湾,又地处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断裂带”,经济发展的腹地很小。因此,福建的发展必须走出福建,“部省合作”模式推动了福建发展空间的扩大,增加了福建的资源禀赋,推动福建跨省区发展。

  “随着未来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岸必然走向"海峡经济区"。"部省合作"放大了福建的政策空间,联合各个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跳出福建一个省对台交流合作的局限。”王毅说。

  王毅认为,福建省积极实践的“部省合作”模式,促进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内的制度创新,加快产业化进程,并将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由部分纳入中央决策向完全纳入中央决策进程。由此,海峡西岸经济区有望成为中国区域协作的又一个样板,为中国地方经济发展的探索新路径,为国家解决类似跨省区区域协作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