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专家:成品油价上涨有利于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了,这是应对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解决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矛盾的需要,有利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国家发改委宣布成品油价格调整,受访的专家几乎是异口同声。

  顺应市场趋势,符合市场预期

  高企的国际油价实际上已经持续了6年,6年来,高企的国际油价已经剧增4倍。

6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创出史上单个交易日最大涨幅,收于每桶139美元。原油价格在短短两天里暴涨13%,创下该交易所新纪录。伦敦布伦特交易所石油期货价格随之达到几乎同样水平。自2003年始,国际油价剧增277%,增长了4倍。而今年以来,油价已经上涨了40%。

  油价一路高歌猛进,以致市场对油价继续攀升的预期加大。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预测,7月初油价甚至可冲到每桶150美元。华尔街银行已经将他们对油价预期提高到了15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国际油价大有一涨不回头之势,现在已经直逼每桶140美元。国际油价猛涨在影响世界经济的同时,也给国内成品油供应价格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一方面,国际油价对国内油价传导的压力在增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国际油价的上涨,对国内油价的传导是直接的,目前,我国已经有一半的石油需要进口,可见成品油价格调整面临的压力是不小的。从宏观经济看,维持油价的相对稳定,是考虑到油价上涨对通胀压力会产生一定的助推作用,所以对油价是否调整,怎么调整,都是审慎的;从市场因素看,当油价攀升到一个新高度时,就得综合考虑,逐步并适当提高油价以应对国际油价的传导;从生产因素看,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严重倒挂,会影响到石油加工企业生产和扩大再生产。即使石化“双雄”保持原有规模的炼油,但在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就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供应紧张,造成“油荒”。

  另一方面,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价格倒挂,给炼化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于毅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化企业通过核算,在国际油价达到75美元一桶时,每生产1吨成品油,国内炼油企业就要亏损1000元。按照这个核算,以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国内炼油企业每生产1吨成品油,就要亏损1600元到1800元左右。而我们的生产和供应规模是如此之大,如果不适当调整价格,炼化企业是无法支撑长久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著名石油专家冯飞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际石油价格变化,国内成品油价格做适当调整,顺应了市场趋势,符合市场预期。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就成品油价格调整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有利于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国内成品油供给,保障市场供应,促进石油资源节约。

  理顺油价,政策配套

  一般说来,燃油价格上涨10%会使CPI上涨0.3到0.4个百分点,对PPI的影响是0.5到0.6个百分点。清华大学博士傅保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不小,对经济形势,尤其是价格形势会产生不小的压力。为此,国家发改委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使调整油价同稳定价格总水平相配套。

  为控制调价连锁反应,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出租车、液化气、天然气价格均不得提高。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采取增加财政补贴、进一步清理不合理负担解决。铁路货运价格、民航燃油附加标准以及公路客运价格允许适当疏导,但必须从严控制,由企业自行消化一部分成品油提价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防止价格水平不合理上涨。同时各地要继续加大减免政府规费、减轻经营者不合理负担的工作力度。对已经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公路货运和水运价格,各地要加强监测,防止不合理涨价。对整车运输的蔬菜、生猪等鲜活农产品过路过桥费一律予以免除。各地要切实做好粮食、食用油、猪肉、蔬菜等副食品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

  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缓解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国家财政加大补贴力度。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今年年初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已作安排。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补贴。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的生活困难,综合考虑居民生活费用的提高,采取提高城乡低保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从7月份起,城市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5元,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补贴10元,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

  专家根据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和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预测,到2010年,我国原油消费总量将达到3亿?3.2亿吨,原油进口依存度将逼近50%,预测2020年石油需求量将达到3.8亿吨。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增高,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因此,必须多管齐下,积极应对高油价。包括在国内尽快推出石油期货交易,争取获得石油定价话语权;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开源节流,扩大石油生产,厉行节约,发展替代能源。建设国家石油储备库,以调剂市场供应;推进节能优先、效率优先、结构多元、环境友好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

  通过价格约束机制促进成品油消费节约,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冯飞指出,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成品油价格是国家定价,参照纽约、伦敦、新加坡三个商品交易所并加权形成定价,并不完全反映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需择机逐步同国际油价接轨。这次调整,就是逐步理顺油价的关键一步。

  成品油价历年调整一览

  2008年

  6月20日: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

  2007年

  10月31日: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500元;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500元;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500元。

  1月14日:下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220元;下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90元。

  2006年

  5月24日:上调汽、柴、航空煤油每吨500元。

  3月26日: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300元。

  2005年

  7月23日: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250元;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6月25日: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200元;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上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5月23日:降低汽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5月10日:上调柴油出厂价格每吨150元。

  3月23日:上调汽油出厂价格每吨300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