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美特斯邦威一独董上岗心太急

  在一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以下简称“独董”)任期即将到期之前,就已经在另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做上了独董,“恰好”的时间安排让其恰好不触及政策红线。这就是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特斯邦威”)独董吕红兵导演的令人惊叹的独董资格接力赛。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公告称,美特斯邦威首发申请获通过。这也让公司独董之一的吕红兵成为不少人议论的焦点,因为在6月16日美特斯邦威发布招股说明书时,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吕红兵仍然担任航天机电交大昂立申通地铁浦东建设和大众公用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而根据2001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独立董事原则上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独立董事,并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也就是说,早在美特斯邦威之前,吕红兵已经达到了兼职的上限。

  为何这一涉嫌违规的资格认证会顺利通过上交所和证监会审核,并公布在招股说明书中呢?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并未给出确切的答复。该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既然通过了审核,吕红兵的独董资格肯定是合理合法的。不过,他向记者同时表示,会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

  虽然记者最终未能从公司处得到确切的答复,不过记者在查阅其他吕红兵担任独董的上市公司公告时发现,6月22日吕红兵在申通地铁中任期已满,在新的选举中也不再继续担任申通地铁的独立董事。

  显然,吕红兵早已经为其上任美特斯邦威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由于目前美特斯邦威尚不属于上市公司,因此,其尽管早早在6月22日前已经成为美特斯邦威的独董,但其并未违反相关规定。单就这一点,吕红兵就比此前的清华大学教授朱武祥(朱武祥新闻,朱武祥说吧)高明得多。去年8月,深交所专门对深康佳发出异议函,由于朱武祥已经担任中兴通讯等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对朱武祥作为深康佳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有异议。

  不过,其打擦边球的做法还是让很多市场人士看不过。“很难相信,其会对所有兼职公司有足够的了解,只会成为花瓶董事、挂名董事。目前独董的兼职数量5家显得多了,应控制在两三家之内。”一市场人士认为,独董任职资格的把关方面还是显得过于宽松,不利于独董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以及独董制度严格执行。

  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由于事务过多,浦东建设去年10月、今年1月和3月份召开的董事会,吕红兵均因公未能出席。然而,吕红兵2007年在浦东建设中领取4万元津贴,这一津贴数额在2008年将上升至8万元。此外,2007年吕红兵在交大昂立领取1.33万元独董薪酬,在申通地铁领取6.3万元独董薪酬。

  在美特斯邦威招股说明书的介绍中,吕红兵除独董头衔外,还担任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香港基本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等职务。在其个人简历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身份就是??中国证监会第六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专职委员。

  商报记者 陈洁 刘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红兵 | 邦威 | 美特斯 | 朱武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