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企雪上加霜 欧盟又一道“绿色壁垒”月底生效

  欧盟PFOS指令月底生效

  欧盟限制使用PFOS(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的指令将于本月27日开始正式实施。近日,已有多个省市的相关职能部门对外贸出口企业发出了此项紧急风险预警:限令实施后,将在很大范围内对我国多个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纺织品。

但也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该限令短期内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影响有限。

  又一道“绿色壁垒”

  PFOS指令是欧盟继WEEE和ROHS之后,设下的又一道涉及面较广的“绿色壁垒”。指令规定,欧盟市场制成品中全氟辛烷磺酰基化合物(PFOS)的含量不能超过总质量的0.005%,若等于或超过0.005%的将不得销售;等于或超过0.1%的,其成品、半成品及零件也将被列入禁售范围。这标志着欧盟正式全面禁止PFOS在商品中的使用。过渡期为18个月。

  据了解,直接受到PFOS指令影响的是纺织品、皮革、造纸、包装、印染助剂、化妆品等制造领域,尤其在纺织业中存在范围最广。任何需要印染以及后整理的纺织品都需经过前处理洗涤,另外如抗紫外线、抗菌等功能性后整理所使用的助剂也含有PFOS。

  纺企雪上加霜

  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满足PFOS禁令标准要求,纺织品生产企业须使用环保型纺织助剂,其生产成本必然有所增加,同时纺织品生产企业还需支付必要的检测费用。这对疲于应对欧盟纺织品特保限制、欧盟有害偶氮染料等有害物质检测、人民币升值及出口退税调整下降等不利因素的纺织品生产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不过,据了解,目前多数纺企都已顺利过渡。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就已经有大部分客户应买家要求开始进行PFOS检测,基本上都能达到要求。“目前该项检测须要花费1915元,在各项强制性检测中费用较高”。

  据了解,我国迄今尚未研发出能完全符合欧盟对PFOS控制标准的纺织用助剂,因此厂商一般都是减少用量来应对这一新政。

  短期影响有限

  国金证券纺织服装业分析师张斌表示,欧盟的PFOS指令,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短期影响有限。主要因为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依赖程度比较大,完全执行禁令对欧盟国成员国的纺织品进口商也会是较大损失。同时,美国次贷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冲击不大,不足以对欧盟进口纺织品的数量产生影响。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国际上对进口产品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相关机构应加快研制各种环保原材料的步伐,使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尽可能地节省生产成本。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欧盟取消服装出口限额后,1-5月,广东对欧盟出口服装“逆势大涨”,增幅达74.8%,累计价值21.4亿美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