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玖龙纸业"血汗工厂"始末:张茵蜕变"血汗门"

  一线调查

  张茵正在试图“彻底”解决“血汗工厂”问题。

  6月16日,415名以“劳务派遣工”名义在玖龙纸业(以下简称玖龙)进行手工劳动的职工突然被告知,他们已失去在玖龙继续工作的机会。很多工人是带着午饭来上班的。
事先,他们毫不知情。

  此前的香港SACOM学生组织对玖龙的“血汗工厂”报告,正是把焦点集中这些在劳动环境和待遇上遭受不公的“劳务派遣工”身上。如今,玖龙的做法相当于宣布“劳务派遣工”已经“不存在”,那么对“血汗工厂”的指责自然也就没有了指责“对象”。

  “我们看不到他们(玖龙)的诚意。两个月来,玖龙从没有愿意与我们正面沟通。”6月18日,香港SACOM学生组织向记者表示:如果玖龙坚持以辞退员工的粗暴办法解决问题,SACOM不排除将抗争活动升级,通过与全球消费者运动成员联系,扩大国际影响,直接向玖龙海外的客户及投资机构总部施加压力。

  “血汗门”来袭

  今年4月12日,香港SACOM学生组织发布报告,称2006年胡润百富榜上的首位女首富张茵是“点血成金”,其创办的玖龙生产环境恶劣、随意罚款、工伤频繁,是典型的“血汗工厂”。从该组织提供的数张照片中可以看到,玖龙的车间“废纸成堆、污水横流”。

  此时,远在美国的张茵正在为发行3亿美元的债券四处奔忙。面对“点血成金”的道德指责,张茵自称曾为此“哭了起来”,但却始终没有回国就此事进行解释。

  张茵的“漠视”导致SACOM有针对性向股市上投资玖龙的机构和玖龙的跨国公司客户发电邮,要求沽出玖龙股票或停止采购玖龙产品。这些“血汗工厂”报告的传播对象,都是玖龙的“上帝”。他们或关乎玖龙的融资体系,或命系玖龙的销售渠道。

  对境外投资机构而言,如果“血汗工厂”事件能影响玖龙的客户订单,那么他们就有必要评估持有玖龙股票的风险;对玖龙的消费客户而言,如果因为采购玖龙的纸箱,而连累自身产品受到欧美消费者的抵制,或者因为玖龙的“血汗工厂”诱发罢工影响生产,那么他们就不得不限制、压缩在玖龙的采购数额。而这些变化,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影响证券市场对玖龙的投资判断。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海外消费者运动成员的支持下,一些远在欧洲和美国的玖龙客户,其行政部门不得不腾出人手,处理来自世界各地的质询信件。而投资玖龙股票的大摩基金,已经正式向SACOM致信了解详情。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成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