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价格优势已不再明显 专家:别过分高估了塔塔

  印度塔塔近日在南京低调启动“南京塔塔汽车零部件系统有限公司”。据悉,一期工程总投资额为700万美元,年产量可供应40万辆汽车配套使用。从去年开始频繁走入媒体视线的印度塔塔,现在又不声不响地踏入了中国地盘,让许多本土汽车零部件及汽配厂商倒吸了一口气。


  印度塔塔来势汹汹

  塔塔汽车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动作频频,要不就是收购豪华车品牌,要不就是出售全球之最的便宜小车,不论是褒奖还是贬斥,总之在国际上出尽了风头。

  现在,它又以一种“抢入式扩张”的扩张模式将触角伸向了中国。目前,南京塔塔汽车零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TACO)正在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据介绍,TACO集团公司(TATAAUTOCOMPSYSTEMSLIMITED)由塔塔集团始建于1995年10月,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零件相关的一系列产品及服务。目前共拥有24个生产基地、5个工程中心及3个主营出口业务单位的TACO集团目前正迅速在汽车制造商及一级供应商中扩展业务,目前的客户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菲亚特、福特、通用、本田、现代、马辛德拉、比亚乔、塔塔汽车、丰田及沃尔沃等原始设备制造商。而在南京的N-TACO是该集团去年1月份投资成立的一个独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内饰系统的注塑成型件,生产流程包括注塑成型、喷涂和装配等。

  价格优势已不再明显

  有消息称,在国际贸易中,塔塔的零部件比中国同行报价便宜20%。而近3年来,印度每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速都在30%以上。

  在原材料全面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不少本土汽配厂商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一位专门为某本土品牌做注塑成型件配套的厂商告诉记者,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迅猛,人民币升值在交易市场上也占不到便宜,使得许多国内的汽车零部件小厂商的利润都一减再减,以至于在出口市场上占不到优势。“原来还能靠低价打入国际市场,现在成本压力逼得我们没办法往下压价格。”他说。

  “在我们这个领域,技术含量不高,门槛低,几乎人人都可进入。国内同行互抢生意,国外品牌强势介入,让我们寸步难行。如今塔塔也进来了,在价格上只会比我们更便宜,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这位商家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也是许多跟他一样的零部件厂商的心声。

  信号作用强过“威胁论”

  不过,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市场较有研究的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现在就谈塔塔“威胁论”还言之甚早。“对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言,与其说塔塔是个威胁,倒不如说它的介入是一个信号,给本土供应商提了个醒,告诉我们要走出去,做品牌,抓研发,而不能仅盯着眼前利益。”

  他也指出了许多本土供应商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目前,我国登记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多达2万多家,但数得上名号的却不多。“很多企业都不重视企业品牌形象,很大一部分供应商连网站都没有,还是以原始作坊形态参与竞争。”陈文凯说。

  “另外,由于现在大部分供应商的利润大不如前,差不多只有10%,所以企业投入在研发中的经费也十分有限,大多数供应商还集中在同类型低技术含量的产品开发上。如何拓展研发力量,延续研发力量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

  “我们必须承认,塔塔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企业,他在海外市场上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我们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学习。现在我们很多本土供应商,还没有这种走出去的胆识。”

  不过,陈文凯也说,目前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利润已经压缩到了濒临极限的程度,如果同类型的产品价格可以拉开20%,必定在质量上有待考究。“就好像奥迪和奥拓同样是车,但配置、工艺等各个方面都有差异,自然也就可以做到价格落差大。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制造的口碑还是要强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所以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现在还不到讨论塔塔威胁论的时候。”(陈鑫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