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齐鲁证券:大盘震荡整理关注油价上涨受益股

  尚福林:严厉打击恶意造谣惑众行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要密切关注市场内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带来的影响,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涉及资本市场谣言传播等违法违规活动的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坚决惩治恶意造谣惑众的行为。


  点评:在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涉及资本市场的谣言,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加大了市场不稳定性。针对当前市

  场违法违规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完善证券稽查执法体制,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严惩市场操纵、违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化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市场监管,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将更有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大盘震荡整理 关注油价上涨受益股

  上周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周二沪指一举击穿2800点关口,沪指连续10个交易日收于阴线,市场情绪十分低落,杀跌盘不断涌现,但随后大盘强劲反弹重新站上2900点,周四两市大盘再次收出光脚长阴线,不仅将前一个交易日的涨幅完全回吐,而且创出了去年10月份调整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周五受上调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同时对煤炭实施限价措施影响,大盘先抑后扬,大幅走高,最直接受益的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以及电力板块个股联袂上涨,由于市场憧憬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券商股也整体大幅走强,海通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涨停。

  从基本面来看,有两大因素对A股市场构成影响。一是国际能源价格、食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6月16日价格最高达到每桶139.6美元。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引发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国家发改委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由于能源价格调整是国际形势及区域发展后的上调,其对我国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影响需要重新评估,对部分下游企业的影响势必加大运营成本,影响业绩提升。二是宏观调控压力没有减弱迹象,反而有增强趋势。不断提升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开始对金融市场产生作用。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流动性全面泛滥的局面开始改变,部分中小银行的资金已开始趋紧。而股市扩容步伐仍在加快,暂停了4个月的大盘股IPO审核重新开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即将于A股上市,中建股份计划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0亿股,预计融资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大小非的解禁和限售股的解冻对于市场的压力也不可小视,解禁和限售解冻的股份也将对市场构成最为现实的压力。

  从技术方面来分析,最为关键的量能指标始终表现为不能有效配合,沪市单边5.30时期的天量成交纪录2755亿元在近一年时间内再没有出现过,而近期沪市单边6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能,已说明大部分市场品种或筹码处于严重套牢之中。机构资金采取了对金融保险、石油石化等进行操作,但仍然没有有效地带动市场整体性响应。由于量能在证券投资中属于重要的分析指标,因此A股市场尽管有石化、金融等品种的强势表现,但其效果却越来越弱。

  观察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大盘加速探底,两市股指也反复创出调整行情新低,但股指在反复下探的过程中,逢低买盘已经开始逐渐显现,说明抄底资金的进场意愿有所增强。从这个角度来看,经过恐慌性的暴跌之后,市场风险得到了集中释放,后市继续调整的空间相当有限。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一方面应注意避免盲目继续杀跌,同时应该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对于有资金条件的投资者,完全可以逢低适当布局潜力品种,但在总体仓位上仍应合理控制。

  上周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显示出在全球油价迭创新高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迎来高油价这一时代背景。而由于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脉,因此,高油价必定会对相关产业形成重大影响,从而催生出新的投资机会。高油价对于石化股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高油价对于拥有原油开采业务的石化股是有利的,因为可以直接提升产品毛利率,从而提升其盈利能力。而且,我国拥有原油开采业务的石化股也拥有炼油业务,所以成品油上调1000元/吨,有利于缓解其成品油成本与油价的倒挂情况,提升其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高油价对于部分充分竞争的化工业务产品,有着一定的成本提升作用,从而抑制其盈利能力。比如说PTA等化工产品,其成本因为高油价而大幅上涨。另外,在高油价背景下,必然会刺激国家产业政策向可再生能源或节能减排产业的倾斜,从而激发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类个股中。一是可再生能源股的投资机会,包括水电、风电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二是可再生能源设备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高油价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的提升,会对可再生能源设备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所以,拥有太阳能、风电设备业务个股的投资机会较为明显。与此同时,高油价背景下,对于煤化工股也有极强的优势预期。比如说PVC类上市公司,因为PVC有两条生产路线,一是乙烯法,即以石油为产业链起点,二是电石法。电石法PVC的生产成本较乙烯法生产成本有着相对的优势。随着近期原油期货价格跃上130美元/桶,则意味着电石法PVC的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因此,原油期货价格上涨将推动着PVC价格的上涨,给电石法PVC生产企业带来了可预期的高回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